•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23年创新教育帮扶模式助力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交流会于四川马边顺利举办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2月27日至28日,由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马边彝族自治县委、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创新教育帮扶模式助力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交流会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顺利举办,共同商讨助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总结交流新模式、新经验。

商务部、乐山市委、市政府、光大集团、国铁集团等中央单位代表,以及麻城市、金阳县、布拖县等县教育系统的同志出席了此次交流会。乐山市副市长、马边县委书记沙万强同志致欢迎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兼机关定点帮扶办武世平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自委机关帮扶马边、雷波以来,多措并举始终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定点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共同推动下,两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逐年攀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马边实施的一系列公益项目,有力地提升了马边县基层社会组织的能力素质。武世平表示希望教育部在“组团式”帮扶中更加关注马边、雷波两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倾斜落地一批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大小凉山地区打造“组团式”教育帮扶示范样板。

△中央纪委监委武世平同志在交流会上讲话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二级巡视员毕国强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国家乡村振兴局已持续开展多项行动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印发相关政策文件,配合教育部、中组部等部门及时调整优化教育帮扶政策举措,目前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效果逐步显现。毕国强肯定了“教师教研提升”项目的做法,希望项目各方持续发挥优势,细化完善项目方案,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注入乡村。 


△国家乡村振兴局毕国强同志在交流会上讲话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副司长表示,教育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借助东部的教育力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西部教育生态改善,此项工作已被教育部列为2023年重点工作。翁波也对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情况做了介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同志在交流会上讲话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刘玉光主任就“教育数字化促进城乡教育融合”作主旨发言,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教育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部分,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受到中央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立足当前县域教育发展的困难与问题,教育部推出了“教师教研提升”项目,选取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一线优秀教师,组建各学科名师团队,依托全景学习平台所采用的矢量技术、全景格式文件等专利技术,通过异步、同步教研,示范教学,专递课堂等形式,实现“输血+造血”功能,推进县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同时还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制度机制。最后,刘玉光希望社会各界为乡村中小学生接受高质量教育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刘玉光同志在交流会上讲话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陈红涛秘书长以“瞄准需求整合资源”为主题作了发言,介绍了二十年来基金会在助力乡村教育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从发现社会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整合社会资源以及推广项目模式的整体工作思路到项目的探索经验。陈红涛表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政策,支持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陈红涛同志在交流会上讲话

 

华东师大朱益明教授、全国名师团队代表尚梅林老师、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罗相东局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马边县委副书记分别作主旨发言。

27日下午,参会人员先后前往民建小学、第一初级中学、马边中学和小谷溪学校现场观摩“教师教研提升”项目中的同步教研和名师示范课、高三复习专题讲座和县级专题课。在民主镇小谷溪村发展印记馆,参会人员参加教育及产业帮扶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挂职小谷溪村第一书记周攀峰、商务部挂职四川省广安区副区长倪昊寅、安徽新华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沙旭、三峡集团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经济师陈明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教研共同体马边中学语言研修活动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县级专递课 

 

△教育及产业帮扶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28日上午,参会人员中企业代表与帮扶单位挂职干部先后前往光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金威利扶贫车间、德顺源冻干食品加工厂等地考察调研,切实感受马边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入了解马边产业培育、教育奠基、移风易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参会人员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同时各县教育系统领导参与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北京教育学院冯华教授从历史沿革、政策及评价体系变化等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高考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要求,同时就如何备战高考了分享。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曾杰处长介绍“教师教研提升”项目的设计机制、技术特色表示通过六年的常态化实施,项目县教师专业发展成果显著、学生成绩明显提高。随后“教师教研提升”项目技术专家任浩对数字化教育平台功能了介绍,湖北省麻城市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站徐俊峰站长、楚雄龙江中学杨文长校长就“教师教研提升”项目在当地实施了分享及成果展示。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曾杰同志在培训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