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我的文字会唱歌”:2023年知行儿童读书节广西站成功举办

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乡村阅读公益活动“知行儿童读书节”落地广西省河池市东兰县东兰乡坡峨小学。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河池市教育局、东兰县教育局、坡峨小学、隘洞镇中心小学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我的文字会唱歌”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阅读推广方式

乡村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推广的重点和难点。全国0-15岁农村儿童约8900万,其中600多万是留守儿童。提升乡村儿童的阅读质量对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促进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知行儿童读书节的落地,既能通过新颖丰富的阅读形式激发乡村孩子的阅读热情,更将乡土特色融入阅读教育,培育乡土认同感,改变乡村精神面貌。活动日恰逢壮族“三月三歌节”,坡峨小学的师生们穿戴民族服,用山歌新唱的方式,与远方来客共度一场“会唱歌的读书节”。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周家汉、何林两位老科学家与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郝景芳分别受邀走进隘洞镇中心小学、武篆镇中心小学、坡峨小学,给孩子们带去科学启蒙“大师课“。“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样的读书活动,对于东兰的教育界,是一次壮举。”东兰县教育局副局长牙韩国在活动致辞中向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牙韩国认为,“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是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的重要基础,并勉励同学们要从阅读中汲取自信、保持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带着梦想勇敢抵达遥远的星球。




“知行小喇叭”自信朗读让阅读体验更多元

知行儿童读书节除了鼓励孩子们爱阅读,也要爱朗读,既要有所收获,也要勇敢表达,每站读书节会表彰十位优秀“知行小喇叭”。未来“小喇叭班会”等日常阅读活动也将走进南网知行书屋,以书籍为载体,以专业阅读课为支撑,让孩子们真正做到自由阅读,自信朗读,以高质量阅读教育助力乡村基础教育振兴。



 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打造“南网知行书屋志愿服务阵地”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农电与乡村振兴业务经理李少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党建部主任、团委书记朱艳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河池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韦添耀等领导共同启动“南网知行书屋志愿服务阵地”,号召更多南网志愿者组织学生开展系列课外阅读活动,带领孩子们感受自然、科学、艺术、传统文化之美,努力打造出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公益体系,为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发展助力。




振兴乡村教育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践行央企使命担当

一间间书屋,承载着乡村儿童对知识的渴望,更是走向未来的翅膀。随着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的深入建设及长效化管理利用,将持续用阅读的力量鼓舞乡村的“下一代”茁壮成长,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为建设人才强国夯实根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涓涓细流,汇聚波澜壮阔。当前,党和政府大力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到乡村教育振兴事业中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南方电网公司的公益行动,率先擎起了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鲜明旗帜,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勇向前,走出了一条深入乡村的书香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