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实地考察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顺利开展

       2023年5月5日至5月6日,我会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刁鸣军老师同乡村建设项目部工作人员组成项目调研小组,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就今年春季当地拟申请实施生态林建设项目的地块条件进行实地考察与评估。

       5日,调研小组在正蓝旗规模化林场场长马浩然和萨如拉塔拉嘎查书记毕力格的带领下,来到拟实施黄柳造林的地块,开展实地勘察。

图一:调研小组对萨如拉塔拉嘎查拟种植的项目地块进行实地勘察


       刁鸣军教授基于黄柳的生长要求,仔细询问并考察了地块土壤性质、植被覆盖情况、水热条件,认真评估了项目的可实施性。刁教授表示,丘间地、坡地的保墒能力不同,应针对具体地形情况选择合适的造林时间,分段施工。

图二:刁鸣军老师对丘间地土壤墒情进行调查


       6日,调查小组一行转往位于正蓝旗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实地查看拟实施山杏、樟子松造林项目的地块情况,并对我会2022年在附近实施过的樟子松、榆树造林项目成活情况进行考察,为项目验收做准备。

图三:调查小组来到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实地调查


图四:调查小组对其它造林项目地块的榆树苗成活情况进行考察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群众收入低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栽植适宜的树种,在有造林需求的地区开展生态修复工作,逐步提高区域植被覆盖率;通过为包括低收入人口在内的当地群众提供造林育林的工作机会,拓宽收入渠道,改善经济条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