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23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23年5月25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内蒙林草局”)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我会秘书长陈红涛、内蒙林草局副局长马强、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工作总站(以下简称“内蒙古林工站”)站长刘林福、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场长谢明玉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我会与内蒙林草局将持续拓展合作内容,在自治区辖区内围绕生态保护、植树造林、草原修复治理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增强公众对内蒙古自治区生态建设的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


 


      今年春季,我国沙尘天气频发,治沙问题再一次提到日程。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状况不仅关系到当地各族群众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党中央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给内蒙古自治区确立的战略地位、赋予的政治责任。

      会上,陈红涛秘书长首先对内蒙林草局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随后的发言中,陈红涛秘书长谈到,内蒙古是我会2023年生态林建设项目的重点实施省份,内蒙林草局也对我会项目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合作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见证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携手同心,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林草局副局长马强对我会助力内蒙古生态建设表达了感谢。他指出,现阶段内蒙古自治区的森林面积位居全国前列,但林业整体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未来双方可以在林草产业、科技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探索,扩大树种库、创新项目类型,让新时代的国土绿化工程更科学、更精细、更可持续。

      随后,内蒙古林工站站长刘林福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林草事业整体现状,我会乡村建设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项目的执行情况。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形式、内容等展开梳理与讨论,就相关议题达成高度一致。

      座谈会最后,在陈红涛秘书长、马强副局长的共同见证下,双方代表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接下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群众收入低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栽植适宜的树种,在有造林需求的地区开展生态修复工作,逐步提高区域植被覆盖率;通过为包括低收入人口在内的当地群众提供造林育林的工作机会,拓宽收入渠道,改善经济条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