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风基金”捐赠答谢会暨《山风路:大凉山大巴山变迁纪实摄影》新书发布会圆满举行

       6月30日下午,“风基金”捐赠答谢会暨《山风路:大凉山大巴山变迁纪实摄影》新书发布会活动顺利举办。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孙伯龙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乡村振兴协作部负责人赵溪花主持。

参会嘉宾合影

        

        山风拂山乡,振兴路更长。陈志刚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工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在理念、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践行政治责任,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挥金融帮扶优势,创新帮扶模式,为金阳、南江、通江、万源四县(市)彻底撕掉千百年贫困标签的梦想做出了突出贡献,书写了令人瞩目的“工行答卷”。他表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作为中国扶贫与乡村发展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也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汇聚社会力量服务乡村振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陈志刚


        “中国工商银行从1995年起,陆续开始对巴山的南江、通江、万源及凉山的金阳进行定点帮扶,28年来,工商银行在定点帮扶地区累计投入和引进资金超过6.5亿元,派出帮扶干部120余人,培训各层级党政干部和各类技术人员近30万人,走出了一条具有工行特色的帮扶之路。”据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孙伯龙介绍,在这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分内之事上,工行致力于探索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健康帮扶等有效措施,今后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立足“地方所需、工行所能”,与全社会共同努力并展开广泛合作,让更多、更好的帮扶项目和公益项目在定点帮扶地区尽快落地。


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 孙伯龙


        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无论在职期间,还是退休以后,始终心系贫困地区,十一次进大巴山,六次进大凉山,走遍贫困地区山山水水,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道共商扶贫大计,落实帮扶项目,联合其他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设立“风基金”,投入乡村教育亟需的各类项目,有效资助了贫困学生、保障了妇幼健康、增添了教学设施、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教学质量。


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杨凯生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中国摄影出版社作为中国最早的国字头摄影专业出版社,成立4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繁荣摄影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出版方向。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表示,“此次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推出‘用阅读点亮生活,用书籍传递爱心!’,每购买一本《山风路:大凉山大巴山变迁纪实摄影》,即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风基金’捐赠10元,继续用于乡村教育帮扶。希望通过这一举动,为乡村振兴献上摄影出版人的一点贡献,向多年来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摄影家们致敬!”


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 高扬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乡村振兴协作部处长王欢对“风基金”的执行情况做了详细报告,并通过四县执行视频展现当地五年来的点滴变化。截至2023年,“风基金”共收到69家单位和个人捐赠善款320余万元,相继开展“风雨同舟河南助学金项目”“金阳县、通江县爱心食堂项目”“南江县电教设备更新项目”“万源市妇幼保健诊疗提升项目”等,累计支出230余万元,剩余资金90余万元。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乡村振兴协作部处长 王欢


        在答谢会现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志刚、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为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国研财富管理研究院、北京汇成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王仑、刘柏辰六位捐赠颁发感谢证书。


陈志刚副理事长、杨凯生行长为“风基金”捐赠代表颁发证书


        杨凯生行长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在摄影的同时不忘“为人民抒怀”,11次进大巴山、6次进大凉山,用脚步丈量阡陌,用镜头定格民生,更用情、用力、用心记录下这里乡村振兴的足迹,并以行动助力了这里乡亲们生活的改变。

陈志刚副理事长、杨凯生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孙伯龙,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上台为《山风路:大凉山大巴山变迁纪实摄影》一书揭幕。多家媒体、摄影界专家、金融人士、公益事业热心人士共同见证新书发布时刻。

《山风路:大凉山大巴山变迁纪实摄影》一书正式发布


        活动最后,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徐艳娟、中国金融摄协副主席、中国工商银行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家赪、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影像专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小米集团党建经理乔彬作为代表发言,与杨凯生行长就此书的内容和发行意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影像助推公益事业发展路径进行了充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