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活水计划-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毕马威共助县域社会组织发展

活水计划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20年发起,通过机构赋能和资源平台搭建,专项支持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发展毕马威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优势,以能力建设合作伙伴的身份支持活水计划,持续推动超过百余家县域公益组织专业化发展,通过促进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毕马威支持活水计划项目以来,毕马威专业志愿者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深入了解项目落地的实施情况及财务管理等现状,形成了访谈记录及调研报告通过对贵州地区公益组织的线上调研、甘肃项目县的实地探访、财务尽调和专业指导等方式参与活水计划。开发了项目管理小程序,解决了甘肃省宕昌县社会组织调研资料电子化的问题。当地社会组织的财务状况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帮助完善了财务制度、明晰台账贴合社会组织的实际需求,支持开发财务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

位于甘肃省宕昌县的一家社会组织,自加入活水计划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三无三有的显著进步。原来机构面临的困境集中在无人”- 无固定专职人员、无物”- 缺少项目支撑、无财”- 缺乏发展资金。借助活水计划的平台和资源共享,通过参加财务建设和组织治理等课程,提升了自身的财务管理和运营能力,机构目前已招募专职工作人员3名,全力支持工作开展,并已能熟练使用毕马威开发的项目调研小程序,从传统纸质版的资料收集发展到电子化记录。机构还开创了活水计划·宕昌书香小屋行动项目,百余名当地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直接受益。此项目多次受到地方及全国的关注,影响力从县到市逐步扩大,正朝着打造品牌项目的目标迈进。此外,机构在活水计划的指导下,逐步培养起可持续发展能力,毕马威税务团队通过一起捐筹集资金,进行结对帮扶和物资捐赠。

       毕马威专业志愿者张杭川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活水计划中,运用自身积累的数字化知识和技能为乡村的基层公益组织提供技术资源帮扶,帮助建立常态化基层组织公益运营管理体系同时践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人生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