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活水故事(三)|沿河:互联网平台激发内生动力,小组织迸发大能量

2020年55万元,2021年74万元,2022年225万元,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筹集354余万元善款,2020年至2021年共为沿河县508位困难家庭学子发放资助款112万余元,这是沿河县春晖公益协会这家仅有三名工作人员的组织在活水计划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从没有专职人员、缺少运营经验,到熟悉项目运作、掌握网络筹款,沿河春晖公益协会走过了初创型组织从迷茫到逐渐清晰的发展历程,一串串亮眼数字,就像一个个坚实脚印一样,刻印在成长的道路上。

带着厚望出生在迷雾中摸索前行?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在泉坝镇算子村对活水计划项目受助者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沿河春晖公益协会供图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大娄山脉与武陵山脉交错地带,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最后9个脱贫县之一,也被称为贵州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和“最短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激发县内外有志之士回报家乡、反哺故土,2018年2月24日,在沿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沿河春晖公益协会正式成立。

初出茅庐的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带着一腔热血和使命投入到了沿河脱贫攻坚战的战场,在县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绽放出勃勃生机。但热闹背后的工作成效显然与成立之时被寄予的厚望有着不小差距。

一方面,是脱贫攻坚下巨大的帮扶需求,时不我待;另一方面,协会成立不久,没有全职员工、缺少运营经验、找不到有效的业务模式、缺少筹资渠道,这一系列的问题就像一座座大山一样,将协会困在原地。

未来的路如何走?如何翻越这一座座大山?稚嫩的沿河春晖公益协会找不到答案,犹如在迷雾中摸索前行。

活水计划注入“活水”激发组织内生动力

2022年7月28日,沿河春晖公益协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志愿者参加活水计划能力建设培训。沿河春晖公益协会供图

2020年7月,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加入活水计划,沿河成为该计划第一批项目县之一。在活水计划机构发展资金的支持下,已在协会做了两年志愿者的杨前州正式入职,成为协会第一位全职会长,负责协会的运营管理。2021年7月,另一位志愿者魏付莉也在毕业后加入协会,担负起项目管理的职责。

随着项目的启动,协会也进入了活水计划的赋能体系和项目管理体系。在不断为协会提供赋能培训的同时,倒逼协会完善了机构的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信息披露等各项工作。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开始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知道什么是机构了,知道什么是项目了,也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当被问及加入活水计划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时,杨前州感慨道,“要做好一个机构,人事、财务、业务、合规、筹款样样不能少,事事都要合理合规,所以我们今年又招了一位全职财务。”

与此同时,活水计划通过项目管理培训、项目申请、项目督导、项目结项、项目评估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让沿河春晖协会在不断地实践项目管理中学习如何做好一个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沿河春晖公益协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成长,项目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7月23日,活水计划项目组与邀请项目顾问共同与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团队进行交流,支持他们进一步梳理完善组织和项目管理工作。沿河春晖公益协会供图

“对于项目管理,最开始我基本什么都不懂,还好有基金会的老师们手把手带着我做,我记得第一次交项目申请书的时候,基金会的张婧老师差不多前前后后带着我改了二十多稿吧,除了我妈妈,我还没遇到过对我这么有耐心的人。”魏付莉对活水计划的陪伴充满了感激。

“这个过程中,我不光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下决心要改掉自己的急性子,要像基金会的老师们一样,耐心地对待同事、志愿者,帮助他们一起成长。没有人是天生就懂怎么做事情的,关键是要有人愿意教,有耐心陪伴。”魏付莉补充道。

从手把手教到实打实干小组织迸发大能量

在活水计划的陪伴和支持下,沿河春晖公益协会的组织潜力被激活,其中最亮眼的就是筹款工作取得的成效。

2022年9月,沿河春晖公益协会连续第三年参加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活动。在过去两年的工作基础上,协会进一步将活水计划筹款培训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2022年9月,筹备2022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期间,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前往乡镇面对面介绍筹款项目。沿河春晖公益协会供图

首先,在沿河自治县委县政府、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县乡村振兴局、团县委的共同支持下,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对县内外资源进行了详尽分解,将动员对象细分至190个“一起捐”团队,通过一对一联系沟通等方式向他们发起募捐倡议,宣讲项目内容和成效、介绍活动参与方式。

其次,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充分利用已有的会议平台,将活水计划专场筹款活动中与动员相关的内容植入这些会议议程中,并根据活水计划提供的相关材料,制作一本操作指南,让所有参与筹款动员活动的组织者和关键人物充分了解筹款动员的方法,为后面开展筹款动员扫清了操作层面的障碍。

此外,协会还在活水计划专场活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面向县内外募捐对象宣传筹款信息和相关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协会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相当规模的筹款地推活动。招募了200多位志愿者组建了13个队伍,通过在人流集中的区域和沿街商铺开展面对面的劝募活动,在筹款中实现了对协会和项目的深度宣传。

在这一系列动作下,沿河春晖公益协会充分盘活县内外资源,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绩,成为2022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的一匹“黑马”,为“助力沿河乡村振兴”项目筹集了225万余元善款。

有效的赋能体系加上紧密的陪伴,让一个小组织迸发了大能量。从沿河春晖公益协会的成长中,我们也再一次看到了活水计划赋能体系的价值。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将有更多、更亮眼的数据和案例,出现在沿河春晖公益协会的成长记录里。

2023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活动介绍

2023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公益日活动将于9月4至6日举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携手腾讯公益,联合近100家县域社会组织、20家议题机构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公益平台,链接社会慈善资源,为欠发达地区引入资源的“活水”。

微信打开腾讯公益,找到你关注的公益项目。9月4日-6日,一起为你身边的社会组织搭把手,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活水计划项目介绍

针对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发展薄弱、资源动员不足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20年发起活水计划。活水计划通过机构赋能和平台搭建,专项支持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发展以及社会资源引入,助力欠发达地区建立起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2022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活水计划-乡村振兴重点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为欠发达地区培育一支扎根本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基层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