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活水故事(五)| 铜仁:你手里的光,将照亮他们的成长之路

重重高山,弯弯山路,把山村孩子对长大的盼望、对父母的思念拉得很长很长……在贵州东部的铜仁,大山无言,静静守护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成长故事。

爱笑的小飞是妈妈的专属“小眼睛”

清晨,山间弥漫的雾气渐渐消散,朝阳越过山岗洒向田野。在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6岁的小飞正在厨房里忙着将盐罐子递给失明的妈妈,“我的妈妈很厉害,会给我炒洋芋、煮豆腐。”

见到志愿者时,小飞顶着一头自然卷发,身穿红色碎花衣,亮晶晶的眼睛里满是笑意。

(爱笑的小飞,图片已获得授权)

小飞家里还有正在上学的哥哥和姐姐,母亲患有眼疾,父亲已年过花甲,家里几乎无劳动力。

(志愿者给小飞一家拍的第一张全家福,遗憾的是哥哥上山砍柴去了。图片已获得授权)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哥哥凭着努力取得了不错的中考成绩,翻土、砍柴、打猪草等家里农活,也一样不落,姐姐则包揽了家里大部分家务活。渐渐懂事的小飞,时常学着哥哥姐姐的样子,扫地、擦桌子,还成了妈妈的专属“小眼睛”。

(小飞在田野间赶鸭子,图片已获得授权)

因为妈妈眼睛看不见,小飞从能听懂话、会走路开始,就喜欢寸步不离跟着妈妈,看到一朵花会告诉她是什么颜色,看到一只小猫会描述它的样子,开心地和妈妈分享着自己眼中的世界。

(妈妈有时为了不让孩子担心,也想要靠自己行走,小飞虽在前面走,不时回头看看妈妈。图片已获得授权)

小飞所在的村是一个位于石阡县城西部的偏远山村,距县城60余公里。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小飞一家人的向往。每逢志愿者入村走访,小飞总是第一个飞奔上前,乐呵呵地领着志愿者往家里走,望着巍峨起伏的高山,打听山那边的趣事。

(小飞拉着志愿者姐姐的手,依依不舍地送到村口。图片已获得授权)

分别时,小飞站在路旁,手里紧紧攥着志愿者带来的糖果问:“我把这些糖吃完了,你们就会又来了吗?”童稚的语气里,混合着询问、期盼和肯定。

“学霸”佳佳帮妈妈撑起生活的天空


从小飞家出来,离村委会不远处,我们来到了佳佳(化名)家。

佳佳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学霸,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妈妈为补贴家用常年奔波在外,三姐弟从小由爸爸照顾,一家人虽聚少离多,但生活其乐融融。

(佳佳,图片已获得授权)

然而,天不遂人愿。一年前,爸爸因病去世,孩子们的世界顷刻间坍塌了下来。

父亲去世后,母亲只好辞职回来照看孩子,独自撑起坍塌了的天空。长时间的辛劳负重,母亲因肾结石接连做了三次手术,疾病蚕食着劳累的躯体,她只能在村子周边打零工维持生计。

(佳佳的妹妹在妈妈动手术时写的日记,图片已获得授权)

变故,能让人在一夜间长大。擦干眼泪,佳佳用单薄的肩膀承担起家里力所能及的大小事务。在妈妈清晨出门干活时,佳佳也早早起床收拾家务,用木桶蒸好米饭后,又开始切菜、炒菜,照看好弟弟妹妹,等着妈妈放工回来一起吃饭。

(妈妈外出打零工,佳佳给弟弟妹妹们做饭吃,图片已获得授权)

遇到村里有红白事时,每家每户需要有人前去帮忙,每逢此时,佳佳便代替妈妈参加。小小的身影穿梭在村组院落,精神抖擞地干着添加炭火、端茶送水等力所能及的活儿。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闲暇时,佳佳总会背诵自己喜爱的这首诗。字里行间的寓意,让她更加懂得父亲浓浓的爱。爸爸在世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佳佳和弟弟妹妹,用温暖和爱呵护他们成长。如今,即将上初中的佳佳,也学着爸爸的样子,和妈妈一起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让他们无忧无虑健康快乐地长大。

阳光照耀着万物,涓涓小溪流过一家一户,将佳佳对爸爸的思念带向远方。

(佳佳带着弟弟妹妹向前方走去,未来在哪里?佳佳应该有了方向……图片已获得授权)

“小大人”小航把思念悄悄埋在心底


家住隔壁村的小航(化名),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又该如何表达呢?

(初次见小航时,他趴在窗边眺望着远方,仿佛在思索着什么。图片已获得授权) 

年幼的小航,也早早成了家里的“小大人”。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一头就钻进茂密的丛林。在这里见到小航时,10岁的他正在林间捡拾干柴。瘦长的身子灵活地避开山路两边的枝蔓,需要用整个脊背去支撑的竹筐里,盛放着沉甸甸的日子。

(穿梭在山间的小航。图片已获得授权)

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驳,小航用衣袖抹去额头上的汗珠,“还要多捡一些,装满了再回家。”

(正在捡柴的小航。图片已获得授权)

小航的父亲在他一岁时便与家人失联了,随后母亲改嫁,奶奶离世,爷爷也因为儿子的失踪难与小航亲近,本就不圆满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年幼的小航面临着被送去福利院的窘境。

前路茫茫,何处是家?当小航即将被送往福利院时,住在隔壁的堂爷爷堂奶奶实在不忍心,将他接到自己家里抚养,给予了小航家的温暖。

事实上,堂爷爷堂奶奶家里也不宽裕,家里7个孩子,3个已出嫁,4个正在上学。读书生活,都靠堂爷爷常年务工来维系,堂奶奶也时常要上山挖药材补贴家用。堂爷爷年届六十,堂奶奶虽比堂爷爷年轻,但长年累月的辛劳正在拖垮她的身体。大人们已老去,孩子们又还小……说着说着堂奶奶脸上升起愁云。

(小航和堂奶奶一家。图片已获得授权)

堂爷爷家的困境,让渐渐长大的小航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堂奶奶外出劳作时,他便主动提出照看3岁的弟弟和6岁的妹妹,照顾他们吃饭、洗澡,空闲之余,还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猪草,喂猪……

(小航在喂猪。图片已获得授权)

“这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以前,小航刚懂人言时经常问爸爸妈妈在哪,堂奶奶为了不让他伤心,把和父母相关的照片物什都藏起来。但是最近几年,小航都很懂事的没有再问过。

(提起爸爸妈妈,小航脸上露出一丝丝无奈的笑,让人心疼。图片已获得授权) 

走访结束时,志愿者让小航写下自己的心愿,他想了很久,一直没落笔。志愿者询问他的心愿时,小航迟迟不肯开口,在志愿者的“软磨硬泡”下才说出一句“我想要一副羽毛球拍”。这样,他就可以在照顾弟弟妹妹的同时,在自家坝子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娱乐活动了。

这时候,我们才恍然意识到,眼前这个懂事的“小大人”,还只是一个刚满10岁的小男孩。

(小航在写他的心愿。图片已获得授权)

一直以来,农村困境儿童与留守未成年人的问题和需求是复杂多样的。一些农村困境儿童与留守未成年人因家庭困难、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或监护不当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这些问题往往隐藏在家庭环境中。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家庭和孩子,因父母病残、离世、出走等原因造成的困境儿童、事实孤儿等,正值成长的美好年华,他们在生活、学习、心理上都需要陪伴与呵护。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下,这些孩子的温饱和义务教育不再是问题,艰难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但他们还有更多方面需要帮助,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温暖。

孩子年少时得到的爱,是长大后温暖的光,能够照亮人生的路。我们发起的“铜仁青少年关爱计划”项目,就是为了帮助更多身处困境的儿童,让他们可以沐浴温暖的阳光,全面健康快乐地成长,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与我们携手,给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本文由活水计划伙伴铜仁市正能量志愿者协会投稿)

2023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活动介绍

2023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公益日活动将于9月4至6日举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携手腾讯公益,联合近100家县域社会组织、20家议题机构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公益平台,链接社会慈善资源,为欠发达地区引入资源的“活水”。

微信打开腾讯公益,找到你关注的公益项目。9月4日-6日,一起为你身边的社会组织搭把手,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活水计划项目介绍

针对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发展薄弱、资源动员不足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20年发起活水计划。活水计划通过机构赋能和平台搭建,专项支持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发展以及社会资源引入,助力欠发达地区建立起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2022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活水计划-乡村振兴重点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为欠发达地区培育一支扎根本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基层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