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加油吧,木兰!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这首《木兰辞》是七年级语文书里的经典。但对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的90后姑娘马阿英社来说,花木兰只是老一辈人口中,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巾帼英雄。



如果要填学历,她只能写小学肄业,更准确地来说,她连小学二年级都没读完。她也从没想过自己能和传说中的女英雄扯上什么关系,直到前不久,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临夏回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甘肃青松旅游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3年“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正式启动,帮她提升技能,管理民宿补贴家用。她是全村第一个上班的女性,靠在民宿工作赚的钱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第一辆电瓶车。



 

“我们这边,以前没有一个女人出去上班的”

距离约杭州2000公里的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地质条件非常复杂,以建在山尖上的县城为中心,盘山公路弯弯曲曲,连接着一个一个深山里的村子。



马阿英社,大家习惯叫她阿英,很小的时候因为父亲家暴,随妈妈和哥哥、姐姐离开老家去青海打工,一呆就是十几年。

因为观念差异,家里很快让她不要上学,又因为个子比较高,被人误以为岁数大遭到流言蜚语,被带回到了东乡县的外婆家,不到半年就结婚嫁到唐汪镇马巷村。


那年,她才15岁。如今,33岁的她已是3位孩子的母亲。

 

成家后,阿英和当地大部分的家庭主妇一样,照顾公婆、打理家里的杏树地、种田,一家子的经济来源是老公打零工赚钱。

2019年,东乡县的马巷村建起了一家名叫唐蕃云舍的扶贫民宿,招工时阿英第一个报了名,“那时候我还没手机,是在老公手机上看到招聘消息。”因为这个,老公3天没和阿英说话,“我们这边,以前没有一个女人出去上班的。”



阿英说,当时家里人也没“民宿”的概念,直接叫“宾馆”,“在我们的意识中,出入宾馆的人都很乱,风评也不太好,家里人还担心我跟别人跑了。”一辈子待在村子里,偶尔回娘家的钱还要伸手和婆婆要,看到喜欢的东西也不敢买,阿英本能地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在她的坚持下,家人终于松口,但婆婆和丈夫的脸色并不好看。正式上岗前有三天的培训,阿英把娃娃要穿的衣服全部洗好,还给全家人准备了三天的食物。培训回来后,老公问她,真的要上班吗?


阿英点点头,说自己合同都签了,如果毁约要赔钱——其实,这是让他们“死心”的说辞。



成为家族里说得上话的人


工作后,阿英每天五点半起床,先把一家人要吃的饭准备好,六点半准时出发去工作,中午休息一个小时,也要跑回家做午饭。民宿不忙的时候,还要请假回去把地里的活干一干,之后继续上班。


特别忙,但也特别充实。


赚钱后阿英特意带上婆婆去镇上逛了一次街,给家里买了一套燃气灶,60个新盘子,婆婆笑得很开心。后来一次丈夫打工受伤了,全家人靠阿英赚得钱支撑着,开始逐渐支持她的工作。每个月,阿英几乎把所有工资都交给婆婆管理,“她是家里面的掌柜,村子里,家家户户都是婆婆管家。”在这里,“多年媳妇熬成婆”是每一个女人的宿命。


但渐渐地,上交工资时候婆婆会说,“你自己也留一点。”阿英民宿忙的时候,婆婆也会替她分担,“你忙吧,家里的事就不用管了。”阿英说她感受到了很大的支持。还有就是今年,因为阿英忙着民宿和家里的事情,她老公竟然破天荒洗了三次衣服,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在民宿上班,阿英干活特别利索,学东西也很快。除了打扫卫生、做饭、洗漱这些,她还学会了做咖啡,刚开始只会做美式,后来慢慢学了拿铁,还会拉花。阿英畅想着以后万一不在民宿做了,自己还可以去县城开个咖啡店。



这些年,阿英家里的杏子越卖越好,以前拉出去根本没人要,现在通过民宿和朋友圈,以及阿英自己的社交媒体,有的客人直接让阿英邮寄,还有一些客人专程到她家现场体验摘杏子。


现在家里的亲戚有什么大事情做不了主的时候,也习惯问问阿英,因为她见过世面。整个马巷村,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出来工作,也得到了家里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最近,刚参加完“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的阿英,职业技能更进一步。目前,“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已经在甘肃、四川、贵州等地设立多个民宿管家培训基地,累计培训超2000名阿英这样的乡村民宿管家。人数看着不多,但每一个培训后的“阿英”回到民宿,还可以带动5-7位民宿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能力。



油,木兰们!

阿英只是数字木兰姐妹团的一个代表,和阿英同一家民宿的另一位管家马兰花,1998年出生的姑娘现在有两个儿子,老大已经7岁。



尽管成为民宿管家的时间比阿英短,但马兰花更早接受过“数字木兰”民宿管家的培训,得到了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原来见人就脸红,一句话都不敢说,现在已经成为利落的“明星管家”。这让阿英很羡慕。


现在的马兰花无论是接待北上广一线城市的客户还是领导专家,她都能落落大方地为来宾介绍民宿特色、提供管家服务。



前段时间马兰花家里修房子,她一下子拿出了10000元的积蓄,让全家人都对她刮目相看。“再也不用伸手要钱的感觉很好,孩子也会以自己为傲。”马兰花说儿子经常在亲戚面前“炫耀”妈妈是个有工作的人。


早早辍学、早早嫁人,任劳任怨地伺候全家,等待着熬成婆之后成为家里的“掌柜”,即使在当下的中国,仍有许多偏远地区的女性挣扎在命运的齿轮上。



除了“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2018年,蚂蚁集团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发起了“加油木兰”——女性公益保险项目,为欠发达地区困难女性免费提供一份公益保险,其中的教育部分就是助力女童读书,资助对象为在读高中、职业中学和中专女生,每人500元/学期、1000元/学年。


这并不是一笔多大的费用,却可以让家里的长辈们点头,允许孩子出来读书。


来自东乡县达板镇凤凰山社区的马阿西也很小就没有了母亲,读书期间一共辍学三次。第一次是在13岁小学毕业的时候,那时爸爸给她安排了订婚。16岁那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马阿西也回到学校上学。但很快因为家里的继母走掉后没人照顾年迈的奶奶和两个弟弟,她不得不回去照顾家庭。


一年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又到了县职校去上学,后来考上了兰州的东方航空高铁技工学校,现在在当地镇上的社工站做社工。



“我觉得女孩子肯定要上学,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却是最好的。”马阿西也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加油木兰”成了把她拉出泥潭的一根绳子,去对抗各种不幸的一缕阳光。


这点阳光足够耀眼,却还无法让她们和她们的下一代彻底脱离命运的惯性。比如问她们,怎样安排女儿未来的人生,得到的多数答案,依然是“要早点结婚。”


但至少命运的齿轮正在缓慢地转动。刚过去的4月份,马兰花作为“数字木兰”的代表来杭州参加“数字木兰”女性发展年会,阿英表达了由衷的羡慕。



即使还骑着那台电瓶车,她已经知道东乡族的外面有很大的世界,还很精彩。


*文中部分图片素材来源于摄影师:马正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