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白房子”乡村艺术节在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百美村庄·马巷村举行

9月24日,“白房子”乡村艺术节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自治县百美村庄·马巷村举行。此次活动由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东乡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甘肃青松旅游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讲目INNT创意团队承办,壹工房成长中心、甘肃观城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东乡族自治县福民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协办,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高校支持。



由青松文旅、讲目INNT创意团队主理的旅涂计划,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马来西亚的9位艺术家在唐蕃云舍进行涂鸦创作,激发白房子的艺术魅力。建筑提供了涂鸦艺术发展的平台 ,而涂鸦艺术为建筑增添生机与活力。涂鸦艺术与建筑空间的结合,不仅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和体验 ,还是不同文化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方式,更是形成城市特征、突显城市魅力的途径。



甘肃青松文旅负责人、“百美村庄·马巷村”星村民召集者赵志浩,在星村民大会中对星村民计划的主要理念,星村民的类型,星村民积分规则,以及如何成为星村民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以乡村各类资源和乡土产业为基础,导入示范先锋业态,带动区域或周边业态衍生和发展,通过打造新老村民共享共建乡创平台,提供基础服务保障和推动落地扶持措施 ,营造优质创业及营商环境 ,引导扶持新老村民到乡村创业就业,持续孵化一批能带领村民创业创富的明星村民(致富带头人) ,真正激活村庄内生动力 ,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百美村庄·马巷村”星村民、鼠爸虎妈亲子旅行主理人李婧华,分享了她的经历。金融从业13年,后转型创业做了亲子旅游,深耕于亲子旅行这个版块已有三年的时间,她幽默的将自己称作是宝爸宝妈们的“互联网腿替”,通过分享她们旅途的行经,来帮助没有时间做出行攻略的家庭,为他们提供可行的、性价比高的、充满惊喜的旅途攻略。同时以乡村各类资源为基础,结合二十四节气,做节气类主题的亲子游学是她们作为星村民们计划去做的事情,目标是通过互联网分享的方式让更多的地方可以成为受人们欢迎的旅行地。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创马巷村乡村艺术装置,在艺术乡见沙龙共话艺术介入乡村振兴。活动由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李东泽主持,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谷仓当代影像馆馆长、甘肃省非遗传承人评审专家左义林,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居环境与景观工程设计一分院院长崔桂彬,中国谷仓当代影像品牌创始人、当代影像艺术家王西野,本源生土文化研究院院长、高级景观规划师刘小虎四位专家进行精彩的分享。研讨主题主要围绕观念的力量、创造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场景的力量四个板块进行,由艺术家、企业、政府、高校形成的一个创新智联体,来共同探寻当代乡村公共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的模式、路径、及对乡见艺术的未来展望。



墨园文化艺术空间主理人马都祥老师,组织书画艺术家们为此次星村民大会现场创作。其中记录网中国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石珺老师、省电力系统书法协会副会长康相国老师、甘肃省少数民族书法协会理事马成麟老师、甘肃省少数民族教育促进会会员周建华、九三学社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米建文老师为本次活动进行创作,留下了珍贵的作品。



壹工房成长中心主理的乡村儿童艺术教育计划,其活动主旨:关爱乡村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美育启蒙与创造力发展。由壹工房成长中心的May老师和吧啦老师引导,孩子们在涂鸦艺术家与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带动下,共同完成“开班第一课,共绘童心”,最终共同完成了墙面集体创作。通过此次普及专业的美育知识与创造力思维启发,丰富乡村儿童们业余艺术生活的同时,呼吁更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携手在乡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播撒美、 理解美、创造美的艺术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