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金秋九月共阅读,五省四地喜收官——南网知行书屋项目贵州场阅读培训举办

9月21日-24日,南网知行书屋项目阅读培训在贵州省贵阳市顺利开展。贵州省10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100所学校的283名乡村小学校长、语文教师、书屋管理员参训。

异彩纷呈,全面系统

9月22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了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概况,谭晓云教授介绍了培训方案与学习要求,让学员们更加明晰自己的学习定位与规划,保障培训实效。

 

开班仪式合影

本次培训分设初级班、中级班和校长班,三个班级分别围绕“知行书屋管用方案产出和书育特色建设、阅读、导读的初体验”、“基于学情和新理念的导读课教学设计与实施和阅读能力提升”、“书香校园特色建设的内容框架与典型案例”主题开展专题讲座、案例介绍及活动研讨。学员们认真听课记录、积极参与研讨交流。

参访学校,多方助力

9月22日下午,参训学员和培训老师分组前往贵阳市花溪区第二小学、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新区分校、同为京学附属实验学校、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小学4所学校参观学习。学员们听取阅读示范课,专家导师针对阅读课型区别、阅读学习任务做讲解,参访学校分享了书香校园建设经验,阅读体系构建、绘本剧、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等优秀做法,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为他们回校建设书香校园提供参考。

 

学员们在参访学校合影

 

示范课上老师和学生互动

 

学员们观看参访学校阅读作品

总结收获,感悟深刻

9月23日,校长班的学员们针对建设书香校园的特色方案”展开主题学习研讨。学习结束后,学员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书屋管用方案,并进行成果汇报和结业仪式。

 

组员们和培训导师积极交流

9月24日,举行培训结班仪式。优秀学员代表上台分享道,阅读对乡村孩子成长大有裨益,希望能将所学落实到教学中去,也更期待参与到今后关于书屋的使用和管理中去。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对学员们寄予厚望,希望人人争做“南网阅读之星优秀个人”,校校争做“南网阅读之星书香校园”。

 

结业仪式上工作人员进行项目总结

随着贵州场阅读培训完成,南网知行书屋项目2023年秋季学期阅读专题培训广西、云南、广东、贵州五省/区四地的培训圆满收官。

        针对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生适龄图书匮乏、阅读教育资源短缺、师生阅读素养不足等问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南网知行书屋项目,通过营造友好阅读环境、补充书籍、提高老师领读能力、拓展阅读活动等方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以阅读助力乡村教育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