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23民生MA+艺术乡建创意展暨文化产业IP赋能乡村振兴论坛在滑县举行


为推动乡村艺术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新业态和乡村艺术人才、构筑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长效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2023年10月28日下午,“2023民生MA+艺术乡建创意展暨文化产业IP赋能乡村振兴(滑县)论坛”在安阳滑县堤上村白马林谷举行。作为滑县首届动漫嘉年华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由滑县人民政府、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并得到了中国动漫集团大力支持。


安阳市政协副主席、滑县县委书记陈忠,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滑县政协主席李卫锋,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刘震子,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党支部书记王燕,2023MA+民生艺术赋能计划项目执行人陈晓峰,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社会责任管理中心高级经理华超杰、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县直单位及乡镇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应邀前来参会的各界嘉宾和艺术家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民生艺术+赋能计划(MA+)”是中国民生银行继2015年推出的“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后的又一公益项目,致力用艺术的动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乡村的特色美丽嬗变加强民族文化自信。活动围绕安阳滑县“人文极点·麦田之旅”主题文化产业IP开发,动漫IP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创新模式等进行研讨,邀请在文旅创意产业、艺术乡建领域有见地的专家、实践者、艺术家等共同就推动滑县麦田艺术区、麦田美术馆、田野研学等项目进行创意对话。


“滑县:人文极点麦田之旅”艺术乡建展序厅)


本次活动作为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何以中国时代之问的实践回应,和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文化赋能乡村、艺术点亮生活”的生动展现。聚焦以“人文极点·麦田之旅”为系列创作实施主题,着力塑造“滑县——中华文明轴心圈·人文地理坐标极点”的超级IP,通过构建艺术及数字创意产业协作平台,推动艺术赋能与现代农文旅发展,持续提升滑县区域影响力,让滑县成为美丽中国版图上的文化地标!


论坛由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顾建宇主持,他说:“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殷墟一周年之际,以‘人文极点’文化地理大发现的全新视角,重新认识滑县,走进安阳,解读中国,以文化产业IP开发动漫赋能文旅深度融合模式进行创意激荡,显得意义非凡。”


(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顾建宇主持论坛)


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在开幕致辞中说:“民生银行作为滑县定点帮扶单位,20 多年来躬耕不辍,今年八月九日,人文极点·豫北粮仓——2023民生MA+艺术赋能计划项目成功签约,双方开启了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进程,本次论坛将汇聚更多学术成果,必将传递更大更强正能量,对落实滑县文创文旅融合战略,提升滑县文化品牌影响力,提升乡村文化价值,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等起到积极作用。”


(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开幕致辞)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振耀在致辞中表示,艺术赋能与现代农文旅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地方影响力,是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创新,具有重要示范意义。通过“民生MA+艺术赋能计划”,让安阳滑县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创新模式和落地成果的最佳窗口,努力将这片特殊大地上的艺术乡建创意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发挥“艺术+公益”双结合的独特作用,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公益新文化。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振耀进行视频致辞)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刘震子在致辞中说,艺术乡建是乡村振兴中极具特色的方法和路径,民生银行作为艺术乡建的一份子,2021开始在滑县推出了MA+艺术赋能计划。在本次活动展现的阶段性成果之上,希冀塑造滑县作为中华文明轴心圈“人文极点”的IP形象,并围绕主题IP和已有基础实施的一系列项目:包括创建人文极点麦田之旅暨滑县非遗艺术文化地图平台,发起民生 MA+艺术乡建创意节·滑县人文极点麦田之旅青年艺术创作季,成立麦田艺术区,创建艺术乡建行动创作基地、麦田美术馆等等。以全新的理念和行动,进一步推动艺术乡建在滑县的实践进程。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刘震子在致辞)


本次活动共进行了三项发布和成果交接。安阳市政协副主席、滑县县委书记陈忠,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滑县政协主席李卫锋代表滑县分别与创作者和艺术家进行了交接仪式。


第一项发布是作为本次民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系列项目中,最重要的数字创意产业成果之一的“人文极点·麦田之旅”暨滑县非遗艺术地图平台,展现了作为“人文极点”所在地的安阳滑县在中国版图中的特殊地位,以“中华古都 三角形”中心点为切入,展现滑县美食、滑县非遗和文旅打卡路线,可应用于实体、网络和移动端等不同场景。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研究院首席专家及《数字中国文化圈地图》发明人苏彤,也是2023民生MA+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总策展策划人,在此环节,首次正式发布了“安阳滑县:2049世界人文地理坐标极点”二十年研究成果,展示了全球首个“人文地球仪”的3D模型和“人文极点麦田观景台”同心罗盘。并提出,为更好发挥数字地图的内容功能,未来还将与中国无人机航拍艺术摄影及自媒体传播杰出代表人物刘宽新团队共同开启以“人文极点”为脉络的“航拍滑县”艺术摄影创作行动。


(“人文极点·麦田之旅”暨滑县非遗艺术地图平台成果交接)


第二项发布和交接成果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韩文强教授领衔设计“人文极点艺术地标——麦田图书馆”。项目位于“人文极点”所在地——滑县白道口镇白马坡村。计划修建集合党群 活动、麦田观景、展览展示、图书阅览、文化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综合空间,既是村落综合服务功能的承载体现,又是未来“人文极点·麦田之旅”的枢纽设施。


(“人文极点艺术地标——麦田图书馆”成果发布和交接仪式)


第三项发布和交接成果是“滑县:人文极点·麦田之旅青年艺术创作季”项目。在知名策展人徐娇、青年艺术创作季艺术总监杨连显等人的召集下,本项目邀约来自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多位知名青年新锐艺术家,围绕“极点麦田”等主题进行充满想象力的创作,利用取之于本土的素材与材料,以当代艺术表现力的语言,进行富有探索性的创意实验。二十余件艺术作品在白马林谷民宿,落地呈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共艺术空间——“极点麦田艺术花园”。


(“滑县:人文极点·麦田之旅青年艺术创作季”成果交接)


随后,进行了“麦田美术馆”和“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艺术乡建行动创作基地”的揭牌。麦田美术馆是由中国民生银行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共同推动下,在滑县枣村乡堤上村设 立的美术创作、展示及交流空间。未来将基于堤上村白马林谷的展馆、艺术花园, 延伸到整个极点麦田区的艺术大地,打造无边界的麦田美术馆。通过“艺术乡建行动创作基地”,依托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传播平台,吸引更多的艺术、创意和设计力量关注滑县、聚集滑县,参与滑县文化产业 IP 赋能乡村振兴的事业。


(安阳市政协副主席、滑县县委书记陈忠、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刘震子为“麦田美术馆”揭牌)

(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与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执委会秘书长徐守振共同为“艺术乡建行动创作基地”揭牌)


随后,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琳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党支部书记王燕上台为王井、徐长松、杨连显等十二位艺术家颁发了“滑县人文极点麦田之旅特约艺术家聘书”。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向十位“滑县动漫宣传推广大使暨招商大使”颁发聘书。


(“滑县人文极点麦田之旅特约艺术家聘书”颁发仪式)

(“滑县动漫宣传推广大使暨招商大使”聘书颁发仪式)


本次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以“发现滑县,面向大地的文化产业中国叙事”为主题。首先,滑县旅游发展中心发言人李俊在动情的音乐声中,宣讲了《滑县文旅推介》。随后,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以《动漫IP的数字化、场景化和资产实践》为题进行主旨演讲。陕西省漫画家研究会名誉主席王凯新叙述了自己以动漫艺术推动地方文旅及文化产业发展的心路历程。


(滑县旅游发展中心李俊讲述《滑县文旅推介》)

(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作主旨演讲)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名城名镇名村传承与发展工作委员执行会长王运周、凿空博物志创始人彭韡铭、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及民宿产业分会会长曾辉等分别就“文化艺术助力名镇名村建设”“汉字里的时钟——人文极点·麦田之旅研学计划”“美学融入民宿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等作了报告。主旨演讲环节在《滑台九卷》作者之一、亚洲文化艺术基金会顾问徐长在亲自撰写并深情朗诵的《极点感悟·滑台新赋》中圆满结束。


(凿空博物志创始人彭韡铭演讲)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及民宿产业分会会长曾辉演讲)

(《滑台九卷》作者之一徐长在向陈忠书记等介绍创作理念)


本次论坛的最后环节是麦田大地艺术计划赋能滑县文旅及乡村振兴对话,活动由2023MA+民生艺术赋能计划项目执行人陈晓峰主持,著名当代装置艺术家王井、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专项基金发起人彭钢、青年艺术创作季艺术总监杨连显、潮流艺术家冷春毅、雕塑和装置艺术家任宏伟等,共同就“艺术乡建时代,艺术何为?艺术家何为?”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作为国内艺术乡建开拓者之一的陈晓峰在总结时提出,植入艺术是一种观看方式,一种体验方式、一种对话方式,艺术文化是最快打开乡村之窗的方式,是重新审视,重新发现村庄的路径, 希望有更多艺术家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落地行动中来。


(2023MA+民生艺术赋能计划项目执行人陈晓峰主持麦田大地艺术计划赋能滑县文旅及乡村振兴对话)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2023民生MA+艺术乡建展展厅)


论坛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2023民生MA+艺术赋能计划·艺术乡建展”“滑县非遗大礼包”和位于道口古镇的滑县非遗超市提升设计展。


(“滑县非遗大礼包”主题展区)

(滑县非遗超市提升设计展区)


著名当代装置艺术家王井老师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极点日晷》作品现场引起了轰动,成为本次艺术乡建展的焦点。作品运用取自本土的犁耕农具、纺织轮盘、造纸碾盘、钢磨盘等,将农耕文明、钢铁文明、数字文明的标志性特征融为一体,寓意中华天地人文合一的伟大精神。青年艺术家王雅桐的《金堤白马》、杨连显《通天塔》、之之的《极点·系列》、卢琳《混生》、赵云飞《旅》、张东初《神骏》、任宏伟《WA》、冷春毅《极熊赶极》、董晓晨《极光系列》等作品也引起了观众强烈共鸣,纷纷为艺术家极富想象力的创作点赞!


(与会领导以喷漆方式为艺术家王井的作品《极点日晷》揭幕)

(与会领导嘉宾在参观极点麦田·艺术花园中艺术家卢琳的作品《混生》)

(摄影家张东初作品《神骏》)

(艺术家王雅桐作品《金堤白马》)

(艺术家任宏伟作品《WA蛙》)

(艺术家赵云飞作品《脉之衔》)


(艺术家之之作品《极乐之兔》)

(艺术家杨连显作品《通天塔》)

(艺术家冷春毅作品《极熊赶极》)

(艺术家董晓晨作品《炫彩白驹》)

(部分与会领导和嘉宾与艺术家们合影)


行走河南安阳滑县,开启读懂中国之旅,活动在热烈而激情洋溢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