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推动科技小院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加多宝·学子情”新长城科技小院助力计划起航

       11月30日,由加多宝集团捐赠的首个科技小院落地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槐庄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副秘书长王鹏,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庄明浩,通州区永乐店镇党委书记彭凯泉、西槐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学武,和中国农业大学驻小院学生们共同为“加多宝·学子情”助力北京通州蔬菜科技小院揭牌启动。


大爱加多宝,浓浓学子情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紧紧围绕中央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助力乡村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使命,主动求新求变,推进机构转型。在人才发展、产业发展领域推进项目研发。针对乡村缺人才,农民缺技术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创新发起新长城科技小院助力计划,通过推广科技小院模式,支持人才驻村和科技服务活动,培养三农科技人才,助推农业科技转化,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


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多家爱心单位响应,加多宝集团“加多宝·学子情”项目启动支持科技小院助力计划,今年将在全国资助10所科技小院,首批选择北京市、甘肃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等地的10所科技小院,小院项目包括蔬菜、水果、中草药种植,菌菇,养殖等多种产业。尤其侧重对边疆及欠发达地区的重点支持,为助力区域农业发展注入力量,打造赋能科技小院的公益的新模式。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表示,科技小院既可以锻炼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能把他们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直接服务于一线农业生产,是践行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2023年加多宝·学子情公益项目首次将助力科技小院模式纳入公益体系,突出的特点是以青年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庄明浩介绍科技小院发展情况)

        “科技小院”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在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及推动科技与农业结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陈志刚副理事长表示科技小院提升了学生们的能力,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了产业发展,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之一,期待与各方共同携手,推广科技小院模式及工作经验。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讲话)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回信中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北京通州蔬菜科技小院王思远同学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她说:“科技小院可以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书本知识运用到田间地头的巨大价值和力量,也大大提升了我们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我们会更加珍惜这个舞台,发挥属于青年人的光和热!”她也非常感谢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加多宝的支持,看到了全社会对农业学子的关心关爱。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和专业优势,汇聚更多社会资源,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科技小院助力计划”中来。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