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助力泸定地震灾后重建,校园减灾教室项目第一期教师集中培训在四川省石棉县顺利开展

12月7日-8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泸定地震灾后重建-校园减灾教室项目第一期教师集中培训活动正式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开启。本期培训围绕参与式教学体验活动、绘画心理辅导活动、全面性教育、突发事件应对与应急救护技能、灾害风险管理这五个版块进行,以提升教师防灾减灾教学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来自石棉县16所小学的22名安全教师踊跃参与本次培训。

第一节 参与式教学体验

第一环节,培训老师以愉快的音乐活动为引子,帮助安全教师们放松,相互熟悉,引导大家去思考安全教学与自身的关系及对未来两天培训的期待。培训以参与式教学方法、小组互学形式进行,培训老师教参训的安全教师们如何评估每个人不同的学习风格,并体验如何设计一堂有趣有意义的安全活动。

第二节 绘画心理辅导

绘画作为一种测验工具,是符合儿童天性的表达方式,既可以反映儿童的认知过程、儿童心理发展水平,也可以使儿童创意性地尝试能否以具象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时也是儿童与外界交流的重要手段之一。

绘画心理辅导环节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础,关注人性优势与幸福感、亲社会性提升。培训老师讲道:“与其讲述支持大家上好一堂心理健康课,不如让大家沉浸式体验一下绘画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希望大家好好感受。”

体验结束后,培训老师详细解读“小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课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指导手册,要求安全教师们都要掌握课堂五环教学设计,利用课件和教案组织活动课,并示范了一堂40分钟的“小学生绘画心理主题活动课”模拟课。

第三节 全面性教育

全面性教育通过提升学生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和其他生活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发展,包括广义上的性、人权、健康与相互尊重的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个人及社会价值观、文化及社会规范、社会性别平等。“全面”也代表了内容上的深度和广度,是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持续且一致的内容传授,而不是一次性的授课或干预。

在这个环节,培训老师通过游戏方式帮助安全教师们脱敏,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建立起跟学生轻松的学习互动氛围。

轻松愉快的体验活动后,培训老师对“小学生全面性教育”主题活动课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指导手册进行解读,并示范了一堂40分钟的“青春期全面性教育”主题课,安全教师们模拟“五年级的同学们”授课范围,在轻松的游戏活动和动画片中经历了一堂好玩且非常有价值的“青春期性教育”体验课。

本期设计的“小学生全面性教育主题活动课”,分低、中、高三段设计,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

第四节 突发事件应对与应急救护技能

为提高安全教师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能力,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安全,培训老师鼓励安全教师们分享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突发事件,提出疑惑、经验等。

场景分享中,培训老师以操场上运动扭伤为线索,用技能实操和小组演练的方式让安全教师们掌握止血包扎、止血带制作、担架搬运、气道梗阻、烧烫伤预防与处置、运动损伤等急救技能。

第五节 灾害风险管理

培训老师通过“拼一拼”游戏体验活动,把抽象的灾害风险基本概念理论转化成教师和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设计在有趣的游戏中去调动已有知识去思考和行动。

在这个环节,“拼一拼”游戏活动调动安全教师们参与、思考、讨论和辩论,让大家对“灾、灾害、致灾因子、风险、脆弱性、能力、资源、韧性等基本概念有了清晰了解,在后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课时有策略性专业支持。

(感谢北京景山教育基金会对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泸定地震灾后重建-校园减灾教室项目的支持。)

校园减灾教室项目简介

校园减灾教室项目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推出的一项以儿童为主导,提升学校儿童灾害意识和避险能力、提升学校老师减防灾教学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校园综合减灾教育项目。

项目通过在学校建设减灾教室、结合《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开展减灾课程开发和培训,搭建具有“教学、展示、游戏、体验”四大功能的综合减灾教育平台,从而提升校园综合减灾能力。

项目助力强化学生灾害风险意识,增加防灾减灾知识储备,提升应对灾害及突发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项目提升教师防灾减灾教学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学校建立长期的防灾减灾教育计划;以项目活动为纽带促进家庭和社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