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4.9公里,为爱穿越龙门山——“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发布会在京举行

3月24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共同发起,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联合主办的 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清泉·奥森”举行。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理事会轮值主席厉伟先生、执行理事柯旭红、执行理事及玄奘之路创始人曲向东,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央视主持人王小丫以及30家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同时,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百度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壹基金、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公益组织的联合支持和参与,也代表了整个民间公益领域对汶川十年的纪念和对中国公益元年的集体回顾。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龙门山北川县至映秀镇境内,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由此引起的大地裂缝长达204.9公里,受灾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地震。

 10年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大型公益纪念活动,徒步穿越这条大地的疤痕,缅怀灾难中逝去的人们,同时,发起公益筹款,助力震后地区生命安全教育、乡村学校教育的持续发展。


 全程204.9公里,国内目前距离最远的公益徒步活动

活动将于4月30日在青川县东河口出发,12天内接力完成204.9公里,最终抵达映秀地震纪念馆。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副秘书长黄毅介绍到这次阵容强大的团队接力穿越,将途径汶川、青川、都江堰等当年受灾严重的地区,将是国内首次对这段长达204.9公里的龙门山断裂带进行整体的考察。 


“玄奘之路+善行者”首次合作

此次“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的首次合作,也是玄奘之路和善行者的首次合作。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说:“玄奘之路是112公里的戈壁挑战,善行者是100公里的团队挑战。两个品牌拥有相同的基因,将善行者倡导的“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的全民公益理念和玄奘之路的“理想、行动、坚持”精神相融合,共同打造204.9公里的纪念穿越之旅,缅怀地震中逝去的人们。希望“玄装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活动不仅仅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的活动,而是我们整个公益界的一个纪念活动。”

 

十支“戈13公益励行团队”为爱穿越

联合主办方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向“第十三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院校发出倡议:招募十所热心公益的院校组队,成立“戈13公益励行团队”。每支队伍由10名队员组成,以接力的方式,完成此次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活动。

每所院校筹款总额将不低于20万元,目标为51.2万元。也就是说,此次活动公益筹款总额将不低于200万元,目标512万元。

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6支公益励行院校队伍组建完成。

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执行理事、玄奘之路创始人曲向东说:“当年汶川的一场灾难给我们的冲击很大, 10年间,我们选择用阳光、积极、昂扬的心态去面对和重建生活,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我们无法预测灾难,但能选择生活的态度,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醒觉人生、主动生活’。这一次我们穿越龙门山断裂带,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看看还能为当地人做些什么,此举得到公益届众多同仁和戈十三参赛院校的支持。汶川地震那一年是中国‘公益元年’,也是戈友公益基金会成立的缘起,10年后,我们通过这次公益活动缅怀过去,也一同总结,未来将公益活动进行的更加深入。”


调研总结“震后十年田野调查综合报告”

本次活动,不只是简单的行走、感受和访问,公益励行院校的志愿者们也将带着问题清单,深入沿线农村及农户,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进行系统性的调研。

在活动中,队员们需要分组接力完成204.9公里的徒步穿越,同时将受到多位专家指导,对沿途村镇进行田野调查,完成对龙门山断裂带沿途村镇的自然环境、基础教育及经济生活的考察,并形成综合报告,使公众更加真实全面地了解震后灾区的重建状况和灾区人们的生活样貌。

 

发现和培养好校长和好老师,帮助乡村教育得到健康发展

本次公益活动所筹集的善款,将用于震后地区的乡村教育及减防灾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希望在更广大的地区,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高度责任感,尊重生命价值的好校长和好老师,进而帮助乡村教育得到健康发展。

首先,面向100所学校的4万余名学生,进行防灾减灾教育,为每个孩子提供生命安全课程包,广泛开展自救、互救常识与技能的普及教育。其次,面向震后地区的乡村,遴选100位好校长,推荐参与 “好校长成长计划”,提升偏远山乡基础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为中国好校长搭建独特的成长平台。第三,面向震后地区的乡村,遴选100位乡村教师,参与 “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关注和支持当地教师的持续成长。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培训部主任贾群林,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轮值主席厉伟、执行理事柯旭红等嘉宾将在今年5月组队踏上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的征程。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秘书长丁睿洁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复旦商学院、人大商学院、厦门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以及国际公益学院的代表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