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八年坚持,9000万人次,改变正在发生——“捐一元”在肯德基、必胜客餐厅第9年全国启动

8年,9000万参与人次,汇聚“一元”成“亿元”,惠及云、贵、川等8省份的多个贫困山区,近40万人次的小学生受益。这是“捐一元”项目通过8年努力,向公众提交的成绩单。

致力于改善贫困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的“捐一元”项目,2008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共同发起,八年的行动,诠释了 “勿以善小而不为”。

经历了8年爱心长跑,“捐一元”项目即将启动第9年募捐活动。8月20日~9月11日,消费者可前往身边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东方既白餐厅,在点餐的同时捐出一元钱,为山区的孩子提供营养加餐。

 

8年小善离不开众人拾柴

8年来,每年夏天百胜中国都会开放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遍布全国的6000多家餐厅,通过餐厅员工现场向消费者耐心地介绍“捐一元”并进行热情地劝捐,通过一元钱的“低门槛”和餐厅便捷的渠道号召消费者参与公益,将小善做成了“一人捐带动万人捐,捐一元促成捐亿元”的大爱。

8年来,9000万人次的消费者捐赠了1.3亿元,为18.6万人次的贫困山区小学生提供了近3000万份“牛奶+鸡蛋”的营养餐,还为600余所学校捐赠了爱心厨房,累计近40万人次的小学生从项目中受益。

这些数据背后是贫困山区儿童每天都能享用到营养加餐和香喷喷、热乎乎的饭菜,有效改善了他们的营养健康问题。

 

8年坚持带来大改变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我国6-17岁农村儿童青少年的生长迟缓率是城市儿童的3倍;而贫困农村儿童的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又是一般农村儿童的1.5倍。营养不良问题不仅导致国家每年近4%的GDP损失,并且在人口中产生着代际传递,导致贫困的恶性循环。因此,对贫困地区的儿童开展营养干预迫在眉睫。

8年前,捐一元项目针对贫困地区儿童由于动物性食物和新鲜蔬菜摄入不足导致的消瘦、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广泛存在,开展营养加餐、爱心厨房,通过8年的坚持,项目区孩子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2016年初完成的《“捐一元”项目营养改善评估调查报告》,评估结果显示:食用营养加餐可以在短期内改善营养不良学生的营养状况,可以降低贫困农村地区营养不良率的发生;同时,在立定跳远和往返跑项目上,食用营养加餐学生的成绩显著高于未食用营养加餐的学生。

相关受助学校老师也反馈:“有了营养餐和爱心厨房的帮助,孩子们的个头长了,生病缺勤率大大降低了,上课也比以往更加集中注意力。”

 

8年深度践行“人人公益”理念

“捐一元”作为目前全中国覆盖范围最广的公众性募捐项目之一,其背后是近1亿人次公众的鼓励和支持。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供货、运输、安装及发放等环节,也带动了企业、供货商到学校深度参与公益。

同时,“捐一元”项目还多次联合明星和普通大众,策划“体验餐厅劝募”、“百人平板撑众筹挑战”等各类创意筹款活动,带动了数千万公众的公益参与热情,真正向社会推动“人人公益”理念的践行。

百胜中国事业部CEO Micky Pant表示:“自‘捐一元’项目启动以来,我们一直努力引导公众通过点滴小事,养成参与公益的习惯。而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项目不仅让更多的贫困山区儿童受益,项目倡导的‘人人公益’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广大消费者接受和认同。”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表示,孩子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的进步和未来。投资儿童营养就是投资未来,儿童营养补助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措施之一。因此,“捐一元” 项目会继续通过营养加餐和爱心厨房设备改善来提升贫困山区学生的饮食营养,为祖国的未来培养健康有用的人才。

在“十三五”规划中,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工作一定要做到“精准扶贫”,“捐一元”项目从营养餐的补充到爱心厨房的设立,在扶贫对象、扶贫物资选择上力求“精准”,在扶贫形式上不断思考与创新。

未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与百胜集团继续合作,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既发挥百胜集团的渠道优势、资源优势,又依托中国扶贫基金会精细化的项目管理体系,携手为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的小学生们提供营养补充,提升健康意识,有效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