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顶梁柱保险项目发布百县资助计划 未来3年精准受益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1000万人次

       2018年5月23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以下简称:顶梁柱保险项目)成果报告暨百县资助计划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洪波、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组长程万军、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脱贫基金副秘书长孙利军、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顶梁柱保险项目爱心大使著名导演、演员徐峥共同见证项目百县资助计划启动。

顶梁柱保险项目百县资助计划启动


喜讯:10个月,顶梁柱保险项目保障突破100万人,让家中顶梁柱不倒

       2017年7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蚂蚁金服保险联合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为现行贫困标准下18-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启动不到10个月,累计筹资5527万元,支出2370万元,覆盖贵州、云南、四川、新疆4个省、自治区,15个县,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1094193人直接受益。目前保障方案测算中有6县,预计到6月底,项目累计投入约3850万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致辞说,顶梁柱保险项目不仅有效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率,而且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络功能,有助于逐步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健康档案和救助工作体系,创新精准对接与社会扶贫工作机制。他感谢各方伙伴的支持和通力合作,也呼吁更多的社会公众一起参与,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致辞


       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3000多万,而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特殊贫困群众占比大,并且随着时间越往后此类特殊贫困人口比例会越高。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洪波在讲话中指出,顶梁柱保险项目将有效降低贫困人口住院负担,能够成为健康扶贫工程的有益补充,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探索一条新路子。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洪波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组长程万军也对项目予以了高度评价,顶梁柱保险项目是对现有国家医疗报销体系的有效补充,助力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社会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组长程万军讲话

 

24岁的赵勇就是受益人之一,他来自云南省镇雄县,患病前他是家中的顶梁柱,担负起照顾年迈父母和弟弟们的重担,2017年查出感染性休克、急性腹膜炎、阑尾脓肿、肠间脓肿等十余种疾病,危及生命,经过手术抢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通过国家医疗体系报销和顶梁柱保险项目保障报销,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他说等病好了继续外出打工赚钱养活家人。

 

发布:未来3年投入3亿,顶梁柱保险项目覆盖百县1000万人次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脱贫基金副秘书长孙利军表示,发起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要解决贫困家庭害怕去看病、看不起病、家里唯一经济来源的“顶梁柱”因病倒下的问题。我们很高兴看到,过去10个月,这个项目已经让100万人获得了医疗保障。未来我们将继续整合资源,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和蚂蚁金服公益平台面向公众众筹,整合阿里巴巴集团各业务板块的力量,大力支持顶梁柱保险项目的顺利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脱贫基金副秘书长孙利军讲话


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秦伟介绍项目未来三年的资助计划, 2018年至2020年三年期间,顶梁柱保险项目计划投入3亿元,覆盖百县1000万人次,为建档立卡户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医疗保障。

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秦伟介绍项目


创新:互联网+公益,公开透明可追溯,理赔便捷高效

蚂蚁金服公益运营经理张秋景现场演示了捐赠及理赔流程。据蚂蚁金服顶梁柱项目产品经理王菁介绍,项目的线上投保、查询保单、线上理赔,一旦发生医疗费用,通过支付宝线上上传医疗凭据即可实现快速审核、快速理赔,3-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理赔到账。

蚂蚁理赔流程


蚂蚁金服公益运营经理张秋景现场进行捐赠及理赔流程演示


合力:政府、媒体、明星多方助力顶梁柱保险项目顺利落地

爱心大使徐峥来到活动现场,这是他第二次和顶梁柱保险项目接触,他很高兴成为项目爱心大使并愿意身体力行为公益、为扶贫工作做一些事情,希望通过他的力量能号召更多人关注到这个项目,帮助到更多的人!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为爱心大使徐峥颁发证书


2017年开始,贵州省习水县、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镇雄县等5,文山州广南县、红河州金平县、保山市施甸县等7,四川省南江县、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巴楚县等县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率先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将项目落地本县。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