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扶养老机构能力建设研修班暨雅安公益养老培训班顺利召开

中扶养老机构能力建设研修班暨雅安公益养老培训班顺利召开

 

2016815-1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召开了“中扶养老机构能力建设研修班暨雅安公益养老培训班”。三天时间,四川省雅安市县民政局代表和各区县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共同汇聚北京,接受了政策解读、机构管理、专业护理、认知症等养老专业培训,并前往养老机构实地考察。本次培训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做了开班致辞,并邀请到众多养老行业资深专家,通过分组式学习方式及实地考察为雅安培训学员带来了一场专业程度很高的能力提升盛宴。

在政策解读方面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到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处处长张晓峰,张处长向雅安培训学员解读了一系列养老政策,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养老工作的重点方向。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管理处副处长李树丛介绍北京市养老工作现状和经验,分析中国养老服务政策创制情况,以及在政策设计上如何推动发展养老服务。

在养老机构管理上,陕西九九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德苑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向学员们阐述养老机构运营困境和商业模式的构建,尤其就养老机构特色营造方面给予大家很多鲜活案例。赛阳国际&金龄联合国际集团总裁赵晓征阐述养老项目整体设计方法及科学的全周期管理。同时清华大学建筑学唐大雾博士从建筑学视角讲述养老项目的规划建设及改造,并列举许多项目案例进行剖析。

专业护理及医养结合培训在养老工作中必不可少。来自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书记曹苏娟强调了护理服务在养老机构中的核心作用并提出护理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浙江绿康医院投资管理董事长卓永岳向大家讲述医养政策及发展趋势,着重介绍绿康医养结合的实践与创新。

在认知症方面,记忆健康360工程主任洪立老师帮助大家告别原有对“痴呆症”的不当称呼,全方面了解认知症的特点及养老机构专业照护办法,“每个认知症老人都有各自价值”的观点也得到在场学员的共同认可。

817日上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学习全国模范敬老院——四季青敬老院,敬老院书记刘中丽热情接待大家,带领学员参观敬老院内各软硬件设施并进行生动有趣的主题介绍。刘书记从敬老院历史沿革到服务理念、管理方式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毫无保留的讲解,并向大家描述习近平主席来四季青敬老院参观时的盛况。刘书记不断向学员们强调“一定要让老人像家一样生活在这里,爱上这里”,学员们感触颇深。下午,培训班全体前往北京汇晨老年公寓望京院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医养结合的服务方式,培训学员与北京汇晨老年公寓工作人员就失能失智老人日常护理、康复训练及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问题沟通与讨论。

学员参观四季青敬老院(图)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充实自己诸多养老方面的专业理念和专业知识,为自己日后不断完善养老工作提供动力。中扶养老机构能力建设研修班暨雅安公益养老培训达成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加强了不同地区的养老学习交流,为雅安养老行业发展尤其是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助力。中国扶贫基金会未来将聚焦公益养老模式的示范与发展,持续推动养老行业的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