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8“向灾害SAY NO”暨小小减灾官招募仪式在京举行

      2018720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消防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气象局作为指导单位的2018“向灾害SAY NO”暨小小减灾官招募仪式在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大楼举行。

 

小小减灾官合唱《小小身体,大大能量》主题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副秘书长王鹏、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尹俊士、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减灾处处长王东明、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以及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宁夏、安徽、广西六省市自治区的60余名小小减灾官优秀代表、学校代表,公益合作企业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蟹岛)公共安全体验馆和媒体代表参加了该仪式。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致辞

 

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尹俊士致辞

 

      2017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了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以向少年儿童传播防灾减灾安全知识为核心目标的大型公益类全国科普活动。该活动以关注儿童为核心,通过加强儿童减灾意识和知识技能,让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学校和社区综合减灾能力提升。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在致辞中讲到:中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之一,而我国灾害易发区、多发区又与贫困区高度重叠,重叠率达70%以上,因灾致贫返贫人口占贫困人口的20%,是我国五大致贫原因的主要成因之一,也是脱贫过程中最易反复的因素。因此提升社区民众的灾害风险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对减轻灾害损失,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减防灾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是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向。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开展防减灾调查研究,出版《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丛书,组织学校和社区减灾科普知识倡导与宣传,以及在灾害易发的贫困地区学校开展减灾教室综合项目等建立了一整套校园与社区防灾减灾干预机制,进一步推动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社区家庭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

 

 

▲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部处长赵青,分享《中国扶贫基金会儿童减防灾倡导实践与探索》

 

 

中国气象频道总监 赵帆汇报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项目

 

小小减灾官防灾情景剧表演

 

      此次脱颖而出的优秀小小减灾官代表,经过了8个月在全国六大赛区的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实践演练、技能培训以及家庭参与互动等全方位的培训和选拔,并在201871820日于北京(蟹岛)公共安全体验馆参与体验安全训练营,无论在防灾减灾知识、能力、意识及公益责任心方面具备了一定的表率作用。因此,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共同为他们授予小小减灾官优秀代表的称号,并希望他们在未来向更多的少年儿童传播安全减灾知识。

 

小小减灾官体验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