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第四届ME创新计划再起航,正火热报名中!

2015年,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简称"ME创新计划"),旨在关注和支持公益领域的创新实践及社会影响力营造。
ME创新计划已连续举办三届,约1185个公益项目参与申报,最终为63个公益项目提供总计3150万的创新资助基金,覆盖全国29个省市的22万受益人群。ME创新计划期待成为中国公益行业创新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推动者。

第四年,你一定关注ME创新计划有何创新升级——
定位更加明确,重点提升机构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对创新的界定更加清晰,重点支持创新研发、创新迭代和创新推广;支持领域增加了精准扶贫领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网络投票环节升级为爱点赞,将分值权重从20%降低为10%,缩短网络展示时间(10天减为7天),优化了计分方式;对接传播平台和传播渠道,助力申报机构进行项目传播。


 
ME期待的行业创新
ME创新计划重点支持具有实践经验的中小型机构开展:
1.创新研发:支持某一社会问题创新的解决方案,资助社会组织进行公益项目的研发探索;
2.创新迭代升级:支持某一创新解决方案的产品转型、迭代更新;
3.创新规模化推广:支持成熟的创新解决方案,通过新的技术、方法向公益资源匮乏地区规模化推广。

ME倡导的社会影响力
ME创新计划倡导多层面的社会影响力:
1.受益群体层面:项目满足受益群体的需求,促使他们生活环境改善或个人得到发展;促使他们生活环境改善或个人得到发展;是否给受益人所在的社区带来变化,
2.行业层面:引发公益行业对于新议题的关注,向业内同类机构推广创新的公益项目模式;
3.社会层面: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传统媒体、社交媒体或其他多渠道传播方式,将该项目创新和公益理念传递给不特定的社会公众,引导公众观念和行为向善前行。

ME资助规模
ME公益创新资助资金
2018年第四届ME创新资助计划共资助23家机构,每家机构资助50万元(其中10万元为机构发展资金),共1150万元。
ME公益创新发展基金
2018年第四届ME创新资助计划共资助10家机构,每家机构资助5万元,用于机构发展资金,共50万元。

ME资助领域及数量
1.精准扶贫:支持社会组织在国家级贫困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项目活动,受益群体为“三州三区”地区的项目优先支持;
2.社区发展:支持乡村或城市困难群体所在社区居民,自我解决社区中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3.教育支持:支持儿童及青少年教育问题改善的创新项目;
4.健康福祉:支持乡村或城市困难群体健康福祉改善的创新项目;
5.生态文明:支持环境保护和文化保护领域的实践创新。

ME申报及评审流程

ME的申报和评审流程包括公开申报、机构资质审核、项目评审、现场答辩、为爱点赞五项环节。


【公开申报(即日起至10月21日)】
1.申报条件
在中国大陆有关部门正式登记注册一年以上的公益慈善组织,能提供正规的财税监制票据;
提供上两年度的机构年检报告;
提供上两年度的机构审计报告/财务报表;
机构具备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
具有从事所申报项目的经验,并且擅长执行该领域的项目;
拥有稳定、成熟的项目执行团队;
具有创新精神、开放学习的态度和发展成长的潜力。
注:一个机构只能申报一个项目;2019年已明确资金资助的项目不能申报;已获得ME资助的机构,在第四届ME启动前(即2018年9月20日前)完成项目正常结项,可以进行申报。
2.第三方推荐
申请ME创新计划的机构在提交申请时,需要提供第三方推荐信,以及第三方推荐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第三方可以是合作过3A及以上级别的基金会、县级及以上的政府部门或者高校、研究机构等,对被推荐机构有较深入了解,能如实地提供自己与被推荐机构的基本信息和推荐理由。

注:中国扶贫基金会益芯伙伴和获得ME资助的往届机构无需第三方推荐。


【资格审核(10月22日至11月5日)】

项目申报截止之后,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机构运营情况、财务管理情况、资料填写完整度、申报项目与机构匹配程度等指标进行资质审核,并与第三方推荐机构沟通了解申报机构的执行能力。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进入项目评审阶段,通过机构名单将在ME公众号公布。


【项目评审(11月6日-11月26日)】
ME将按照支持领域的不同,分为精准扶贫、社区发展、教育支持、健康福祉、生态文明五个领域评审;
组委会将组建由基金会、专家学者、公益组织资助官员组成的项目评审委员会,按照不同的项目领域,从申报项目中评审出参加项目答辩的入围项目,并公布入围项目名单;

通过项目评审环节的公益机构将进入现场答辩和为爱点赞环节。


【现场答辩与影响力培训会(12月3日至12月9日)】
ME组委会将组织各领域评审专家分别召开现场答辩会,答辩会以申报机构阐述、专家评审答辩的方式进行。

由申请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项目介绍,以PPT、视频等其他便于展示的形式进行,介绍时间限定在10分钟之内;专家提问互动20分钟,具体形式以入围通知为准。


【为爱点赞(12月23日至12月29日)】
入围33家的机构将进入为爱点赞环节,为爱点赞环节为期7天(每天为爱点赞的时间为上午8点到晚上8点)。
为爱点赞环节,入围机构需在ME微网站平台展示入围项目,由公众为其项目点赞。同时,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为机构对接今日头条、微博等传播资源,协助机构开展品牌传播。入围机构可自愿参与今日头条和微博的传播平台,提升机构和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入围33家的项目在为爱点赞阶段,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需要安排实地探访。如在实地探讨中,发现机构实际情况与申报信息不符,中国扶贫基金会保留对入围项目的否决权。


【公布结果(2019年1月)】
 

ME计分规则
机构最终得分由项目答辩、为爱点赞和传播附加分三部分组成,其中项目答辩占90%,为爱点赞占10%。五个领域单独计分排名,将按照排名次序决定资助资金的额度:
1.项目答辩得分
项目答辩计分规则为每个领域评委单独打分,计算各评委分数的平均分,即为项目得分。评委名单和项目分数不对外公布,为爱点赞环节结束后,机构可联系组委会工作人员查询。
2.为爱点赞得分
为爱点赞的计分规则是3000赞将作为1个计分单元,机构获得3000赞计1分,满分10分需完成3万赞。例:如果机构获得5800赞,机构的得分为5800赞/3000赞×1分=1.93分。
3.传播附加分
中国扶贫基金会拟对接新浪、今日头条或抖音,搭建传播平台,匹配传播流量资源,助力机构进行传播。组委会鼓励入围机构在传播平台创建作品,向公众传播,组委会不做强制参与要求。
为鼓励机构面向公众做项目传播,ME将为赢得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入围机构提供附加分,附加分加在总得分中。影响力排名1-3名的机构各加3分,4-10名加2分,11名-20名加1分,20名之后不加分。传播附加分和计分算规则日后另行公布。

申报方式
请伙伴在10月21日前,通过以下渠道申报:
1.新申请ME伙伴,请扫描以下二维码或复制链接(https://jinshuju.net/f/0TIP93),即可填写信息;
2.中国扶贫基金会益芯伙伴(以2018年8月前收到的确认函为准)或获得过ME项目资助的伙伴,可扫描以下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填写(https://jinshuju.net/f/hpRKNy)。

答疑咨询:陈女士
QQ:513202957
邮箱:me@fupi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