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人道救援网络能力建设培训会暨现金援助报告发布会在海南举行

        10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协办、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承办的“人道救援网络能力建设培训会暨现金援助报告发布会”在海南举行。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海南省应急管理协会、全国26家人道救援网络成员机构代表、海南省11家救援救灾社会组织以及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部助理主任刘志华介绍:自2003年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开展灾害救援工作,不断探索救灾扶贫过程中的物资援助和现金援助模式,实践中我们发现,物资援助回应了受灾民众的普遍需求,现金援助使受益人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有助于受灾地区经济发展。目前国内只有少数的灾害援助项目是以现金方式开展的,为了学习国际组织现金援助项目经验,提升人道救援网络专业能力,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召开此次会议。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现金援助与市场专家乔安娜·埃米莉·波顿向参会人员分享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参与灾害现金援助经验。乔安娜表示:“国际人道机构开始大规模使用现金援助模式始于2004年亚洲海啸之后。如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在35个国家开展现金援助项目,受益群体在过去五年间增长了百分之六百。我们的经验和证据表明,现金援助使挣扎求生的民众在恢复正常生活的过程中维护尊严,增强力量并提高自主性。同时我们也愿与更多人道伙伴分享在实施现金援助过程中应特别留意的风险领域及应对之道。

        海南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兴杰表示,此次报告发布会在海南举行,让海南的救援救灾社会组织有了一个与国内相关机构交流学习的机会,大家可以借此机会学习更多专业救援技能和方式。未来,海南万一发生灾害,救援救灾社会组织能够更好地为政府部门提供协助,为灾民提供专业救助。

        国际美慈组织中国代表彭彬、世界宣明会高级紧急救援主任张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区代表处经济安全部门主管孙妍、救助儿童会灾害管理协调员彭午阳围绕“国际组织参与现金援助模式”主题进行了讨论,河南理工大学应急救援研究所所长钱洪伟就主题讨论环节进行了总结发言。

                                                   与会嘉宾共同发布《现金援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经验》报告

        同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专家就现金援助报告内容,面向人道救援网络成员机构开展为期两天培训。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开展了人道救援网络救灾模拟演练,以提升人道救援网络灾害响应专业能力。   

        人道救援网络成立于2014年4月7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联合国际美慈组织等国内外29家公益组织共同组建。截至2017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累积开展108次人道救援行动,救灾款物支出2.04亿元,惠及国内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与朝鲜、缅甸、尼泊尔、厄瓜多尔、海地5个国家116.02万人次受灾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