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旅集团定点扶贫孟连县咖啡种植产业扶贫培训会顺利举行

2018年1111日,中国旅游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云南省孟连县举行了“孟连县咖啡种植产业扶贫培训会”。孟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文魁、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协作部助理主任赵溪花做开班致辞。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云南省农业厅发展计划处处长冯卫庆、半汤乡学院院长陈民利、普洱雀巢咖啡中心农艺部高级农艺师丰繁,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嬛分别就产业扶贫政策、县域电商发展规划、合作社经营与管理、咖啡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善品公社项目介绍等方面进行授课。孟连有关乡镇社区代表农户,咖啡种植、产业致富带头人等4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会。



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入到拔寨攻坚阶段,扶贫模式也要从“输血式”转向“造血式”,产业扶贫即是核心与关键。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切实提升贫困地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技能水平,使他们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以发挥他们对贫困群众技术帮扶的传帮带作用,中国旅游集团联合我会结合孟连县咖啡产业发展实际组织了本场培训会,以期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本次培训会的主题分享部分,邀请到云南省农业厅发展计划处处长冯卫庆、半汤乡学院院长陈民利分别从产业扶贫政策和县域电商产业发展两方面解读分享,指导学员们在产业发展实际中处理好“四大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及脱贫致富,积极学习、拓展电商市场,打造优质地域品牌。



 

         在培训会的下半场,普洱雀巢咖啡中心农艺部高级农艺师丰繁向农户们介绍了目前咖啡产业的发展趋势,指导农户种植要跟上市场需求并着重讲授了咖啡种植的相关要点。

农民合作社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基础,可以有效将农户们分散的资源、资产、人力集中起来形成合力,打造平台,对接外部资源,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嬛在会讲解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与管理”。杨嬛表示,要经营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关键是做好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工作,认真制定合作社章程,及做好合作社的市场服务和技术服务。

         中国扶贫基金会也计划联合中国旅游集团在2019年参照孟连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总体布局和电商扶贫项目总体规划,以孟连县咖啡产业为切入点,通过品控管理体系、组织运营体系、渠道推广体系、品牌传播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等系统性工作,支持咖啡产业体系性提升,带动农户脱贫增收,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