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调研报告》发布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与此同时,防灾减灾体制机制问题还较为突出,“重救灾、轻减灾”思想仍不同程度存在,灾害预警防范能力有待提升,基层抵御灾害的能力仍显薄弱,因灾致贫、返贫等问题尤为突出。

 

农村防灾减灾对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我国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工作依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农村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欠缺,自救互救能力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加强农村社区防灾减灾建设,培育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促使社区在应对灾害时做好防御灾害措施是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的关键。

 

为了解中国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现状,有效推进农村社区防灾减灾工作,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清研灵智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调研项目。项目通过农村社区基本干部、行业专家访谈和网上问卷调查两种方式进行调研,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8968名农村社区居民参与问卷调查。

 

中国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调研指标分为自救互救技能、意识及培训、灾害风险评估及防灾工作组织三项指标。经分析,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和西南地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指标得分排名前三,强于华中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