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公告详情

招标公告

公益同行·行动研究与影响力支持计划2023年研究团队招募!

       2017年起,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公益同行·行动研究与影响力支持计划”,我们希望通过此支持计划,招募专业研究团队或媒体的力量,帮助一批优秀社会组织组织梳理其机构发展历程及项目发展模式,将合作伙伴长时间的努力与磨炼取得的项目成果进行梳理、提炼,与公益行业同仁和社会公众分享。
       2023年“公益同行·行动研究与影响力支持计划”全新起航,以“提升资源有效配置,共创高质量公益项目”为主题,聚焦在乡村素质教育、乡村产业发展议题,支持研究团队开展行动研究。

研究对象

(一)美好学校·榕江县素质教育议题行动网络模式研究

       美好学校2018年发起,不断探索项目模式,从联合募捐、县域联合行动,发展到榕江县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支持,从协同资源、协同行动到协同影响。
       2022年,美好学校-榕江素质教育支持项目启动,计划用2-3年的时间助力榕江县打造一批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推动建立起特色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发挥特色学校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政府资源、专业社会组织的资源、社会资源、学校资源的有效配置,项目在体育、音乐、科学、美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合力兴乡村-合力供销项目模式研究。

      项目由陕西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2021年发起,通过精准合力,促产业惠民生助振兴。中心以”合力兴乡村-合力供销项目”品牌打造为抓手,逐步实现了三个有效结合:一是同乡村振兴总目标结合,二是同中心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业务结合,三是同政府推动社会组织合力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结合。


      备注:具体项目介绍见附件。

研究重点内容

      1、项目所在领域中政策、社会需求发展趋势。
      2、项目开展成效、经验的梳理、总结。
      3、项目模式提炼和下一步发展模型搭建。

研究团队招募对象

      1、高校教师、研究生或博士生、专业研究机构、媒体从业者、资深公益从业者、公益咨询机构从业者等。
      2、研究者须对公益事业发展及公益机构开展服务的相关工作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和独到见解,重视研究案例的倡导和实践价值。
      3、在案例研究过程中,关注公益项目中“人”的故事,从多个角度展现出公益的丰富多彩和魅力。
      4、研究团队需要从受益群体、社会捐赠、机构发展的三个视角来开展观察、研究,让研究报告在后续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研究经费

      1、美好学校县域项目模式研究经费不超过6万元,包括实地走访榕江县的项目学校,以及实地走访贵州、四川和北京的4家项目专业支持方。
      2、合力兴乡村-合力供销项目模式研究经费不超过6万元,包括实地走访陕西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及4家项目县市合作机构。
      原则上,每个领域的研究经费不再增加,研究团队按照实际需要填写预算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根据机构提交的项目申请书和预算进行评估。
      备注:项目研究经费按照80%:20%的比例拨付,如项目模式研究报告未通过验收,剩余的20%经费将不再拨付。

申报材料及工作推进计划

(一)参与研究申请方式

      1、研究者只能选择1个项目进行申请。

      2、研究可以团队形式申请,也可以个人形式申请。
      3、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行文逻辑严密,具有较强可读性。明确提出机构或项目模式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4、申请团队需提交《案例研究项目申请书》及此前撰写过的1至2篇研究成果供参考,请于6月9日17:00前发至gytx@fupin.org.cn

      5、电话咨询:010-82872688转分机898

(二)时间推进计划

时间 推进计划
5月29日
发布案例研究招募通知
5月29日-6月9日
研究团队申请
6月12日-6月13日
评议小组进行项目评审
6月15日
公布入选结果
6月19日-11月30日
研究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和访谈,产出初稿
12月1日-12月15日
沟通确认研究报告终稿
12月30日前
发布案例研究成果

(三)申报参考资料:(提取码:2023)

      https://pan.baidu.com/s/1kA82-2sS7MTlmaQo5IjFvA?pwd=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