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取得实效

     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的相关部署,积极配合广东12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全力做好结对帮扶48个挂牌督战村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通力合作,动员社会力量全覆盖结对帮扶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工商联与广东省工商联、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通力合作,积极倡议、广泛组织动员广东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工作。截至6月底,已协调动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等121家广东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广西48个挂牌督战村,实现了全覆盖,协议捐赠帮扶资金2543.49万元,实到帮扶资金1767.19万元;计划实施帮扶项目61个,已启动36个。其中,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承担了都安县大崇村的结对帮扶工作,该村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达35.22%,剩余贫困人口还有98户590人。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集团副总裁担任组长。碧桂园集团派出6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入驻大化县,成立专职扶贫小组,助力大化县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广西广东两省区还对脱贫攻坚战涌现的184家粤桂民营企业进行了表彰,营造了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机制,加大结对帮扶力度


      参与结对帮扶的广东省广东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瞄准48个挂牌督战村短板弱项,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在深圳市质量协会牵头下,深圳市中小企业联谊会、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等20家社会组织建立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纵向对接挂牌督战村,横向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形成“多对一”的帮扶格局。深圳天健集团为大化县弄立小学捐赠一座200立方米的水柜和校服。扶贫联盟委托深圳市老龄科技协会计划引进人才80人,已实现24名退休医生、教师和1名农业科技员赴广西开展帮扶工作。


三、凝聚力量,助力攻克“难中难”


     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助力挂牌督战村攻克“难中难”。碧桂园集团投入800万元,计划为大化县培训4500-5000名粤菜师傅、电工、焊工和育婴员等;已通过各种渠道帮助销售农副产品近300万元。腾讯公司向大崇村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同时把大崇村导入“腾讯为村”平台,以“互联网+乡村”的模式,强化基层党建。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分别与柳州、百色、贺州、河池等4市各签订5000万元的消费扶贫合作协议,着力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深圳市属国企动员商户梳理了2500多个岗位,帮助解决都安县安兰村和安业村贫困户受疫情影响外出就业难问题。



(根据广西省扶贫办有关材料整理)


分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办,有关省市协作办、对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