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碧桂园集团帮扶凉山州三河村/署觉洼五村


      凉山州是“三区三州”之一,碧桂园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于2020年4月捐赠2000万元帮扶昭觉县三河村和署觉洼五村。两村分别位于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尼地乡平均海拔超过2500米,全村大部分为高原草场和山林,村民全部为彝族。经实地调研,集团已选派2名专职扶贫人员驻村帮扶,拟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助力两村195户973人脱贫。

 

   一、党建扶贫扶志,提升贫困村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和带贫能力


      集团高度重视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一是计划组织两村村支书、第一书记等参加集团开展的村支书培训,通过到碧桂园总部、清华大学交流学习,实地走访、座谈、集中授课等形式学习党课、基层管理知识,提升基层党组织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带贫能力。二是选聘村里德高望重的退休干部、乡贤作为“老村长”公益岗,协助碧桂园驻村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破解部分贫困群众目标不清、志气不足的问题。三是碧桂园川南区域党支部与两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扶贫。四是对两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其建设为党建共建、乡村振兴培训等党建活动的载体。    

                

二、产业扶贫扶富,打造可持续造血的产业项目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一是结合当地特色,计划以三河村、署觉洼五村为中心,挖掘火把节、彝族年、红色旅游等元素,开展以高山露营、户外拓展基地、森林乐园、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文旅项目,以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二是针对凉山州特色农畜“乌金猪”经济效益好、带贫成果显著的特点,支持发展乌金猪产业,通过标准养殖、规范防疫、品牌建设、销售支撑等多项举措,带动贫困户扩大养殖,助推乌金猪养殖成为“一县一业”,目前已开展标准化养殖基地规划设计和勘测。三是依托扶贫自有品牌“碧乡”,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已开发苦荞茶、饼干等产品,销售额达54万余元惠及3000余人。


   三、就业扶贫扶技,助力贫困户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一是组织两村贫困户参加集团开展的粤菜师傅培训,帮助贫困学员掌握一技之长,并推荐其就业,目前第一批学员已在广西大化培训。二是响应国家“稳就业”号召,积极联动人社局等部门为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岗前培训,既能帮助企业解决培训需求,又能帮助贫困户稳岗就业。


四、教育扶贫扶智,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国华纪念中学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集团创始人创办的两所纯慈善、全免费学校,集团已联动凉山州团委开展两校招生工作,将为10余名贫困学子提供免费就学机会。此外,针对两村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将联动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学前普通话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