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1+X”帮扶模式 高质量助推望谟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余姚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总结推广去年兰江街道磨刀桥村与望谟县新屯街道纳包村党建联建促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两地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出“1+X”帮扶模式,有力助推望谟县挂牌督战的5个贫困村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摘帽,截止目前,已投入帮扶资金253.56万元,物资捐赠42.08万元,并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的批示肯定。其主要做法是:


一、筑强战斗堡垒,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注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成立工作专班、构建党建联盟、推进党建帮扶等举措,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一是以工作专班促高位推进。专门制订出台《余姚市助推望谟县开展贫困村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实施“1(党建)+X” 帮扶模式,成立助力望谟县挂牌督战贫困村工作专班,截止目前,已召开4次专班工作会议部署挂牌督战相关工作。二以基层结对构 “党建联盟”。落实5个战斗力强的,经济基础好的行政村,与望谟县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组建“党建联盟”,增强挂牌督战贫困村基层组织,通过相互选派镇村干部赴对方村进行驻点学习等方式,共同推进工作。截止目前,余姚市已选派8名镇村干部赴当地驻点,望谟每个村也选派1名干部赴余姚驻点学习。三是以党建帮扶聚工作合力。强化党建阵地建设,依托主题党日开展“姚望相助·点亮微心愿”活动,组织党员认领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9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微心愿”,目前,捐赠物资已经全部到达结对的挂牌督战贫困村并分发完毕。同时,余姚市5个行政村积极协助结对帮扶村实施党建全域亮显工程,共计投入党建帮扶资金30余万元,帮助挂牌督战贫困村全部实现“亮党徽,飘党旗”。


二、激发内生动力,建强脱贫攻坚主力军。依托“1+X”帮扶模式建立健全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不断激发挂牌督战贫困村的内生动力,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一是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引擎”。引导各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对接挂牌督战贫困村,协助当地落实合适的产业帮扶项目。目前,该市6家社会组织,6家民营企业已经分别与结对帮扶的挂牌督战贫困村签订相关协议,投入资金帮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比如马渚镇慈善分会帮扶乐旺镇坡头村发展山鸡养殖产业、花椒种植产业;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万元对口帮扶打易镇边王村发展胡蜂养殖产业。二是把扶贫扶志作为“第一要求”。通过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帮助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的贫困群众每人掌握1至2项专业技能,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目前该市参与结对帮扶的社会组织、民营企业针对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共计培训贫困户251人。三是把培养致富能手作为“第一目标”。积极排摸具有发展潜力的致富能人,通过邀请其来姚实地取经,发展其入党等形式,提高知识水平,政治觉悟,将有潜力的致富能人培养成能够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人才。如阳明街道西街村已经排摸到养蜂能人、潜力村干部各一名,下步西街村将尽快邀请这两名同志到本村实地取经,育强原有种养殖大户。


三、凝聚社会力量,奏响脱贫攻坚协奏曲。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引导各方合力向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聚焦。一是协调各方力量,开展“组团服务”。积极组织该市参与挂牌督战结对帮扶的6家社会组织、6家民营企业开展组团服务,积极捐款捐物。如余姚市女企业家协会与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签订帮扶协议,投入帮扶资金8万元,物资价值14万元,引荐协会副会长所在企业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与乐旺镇猫寨村勤工增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出资11.9万元购买特色农产品,帮助挂牌督战贫困村的贫困妇女群众改善生活。二是聚焦就业帮扶,组织“联十包十”。按照“1名党员干部联系辖区内10名左右望谟籍务工人员”(即联十)原则,各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与在辖区企业里务工的望谟籍员工结成对子,帮助在姚务工人员稳岗就业,目前,余姚市参与结对帮扶的社会组织、企业共帮助望谟5个挂牌督战村189人解决就业问题。三是发挥市场优势,开展消费扶贫。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实施党建+消费扶贫行动,助推“黔货出山”,助推挂牌督战贫困村的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目前,该市参与结对帮扶的各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共计帮助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销售农特产品86.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