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10.13第二十七个国际减灾日 我们邀您一起关注小学生安全

       “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是由联合国大会1989年定于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三。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改为每年10月13日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所谓“减轻自然灾害”,一般是指减轻由潜在的自然灾害可能造成对社会及环境影响的程度,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使公众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在灾害中受到的破坏得以减轻到最低程度。

      中国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国家,减灾防灾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减防灾教育工作,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并出台了等一系列重要措施,对我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给予了方向性的指导:2006年,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提出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2007年,颁布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儿童减灾,小学生成为儿童减灾安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十三五”明确提出,要重视减防灾工作,要把减防灾放到和救灾一样重要的地位,投入相关的资源开展工作。目前,社会力量参与减灾防灾工作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适合掌握哪些类型灾害知识技能,掌握到何种程度的相关标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小学生减灾培训和演练也需要清晰的授课标准和培训指南。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公众防灾意识与减灾知识基础调查》发现,只有63.4%的受访教师表示有信心组织学生应对灾害,在地震避害问答中,做出正确选择的教师仅有24.2%。调查数据说明我国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还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行动。

      为了动员更多的企业、学术机构、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发挥优势和价值,参与小学生减灾领域,不断探索和完善社会组织中国小学生减灾教育工作执行标准,带动家长和社区对儿童减防灾的关注不断深化,让社区民众更加自主和充分的参与儿童减灾,提升学校灾害应对及自救互救能力。10月12日,在国际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中国气象局、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救助儿童会、国际美慈组织等减灾领域国内外社会组织、专家,共同参与“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公益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希望能为国内的小学生减灾教育教学和社会组织小学生减防灾工作提供具体的标准化框架和有益参考。


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秘书长助理接受记者采访

      研讨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部主任助理刘志华介“1.0版本的”《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讨论稿,并希望通过围绕框架和核心内容对此“1.0版本的大纲讨论稿”进行讨论。

紧急救援部刘志华介绍《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讨论稿

大家积极发言对大纲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的李京教授和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研究院曲国胜老师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指导专家,表示非常支持对《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编写与制定工作。曲国胜老师提议“将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分为三大板块:第一大块风险、第二分识别,第三灾害等级和危害”。同时,中国气象局、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救助儿童会、国际美慈组织根据自己长期从事减灾工作积累的经验,对“1.0版本的大纲讨论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公益项目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国扶贫基金会还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启动“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的调研工作,成立“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需求大纲”调研小组,以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为核心依据,以本次会议提出的“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为基础,通过调查了解小学生安全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求,为“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的编制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数据支持。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中国小学生减灾教学大纲”调研启动和调研计划

      小学生减灾教育的标准化建设是每个减灾人和教育人值得思考的问题,更是每一位社会公民的使命,期待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提高小学生自救互救安全技能,培养他们的减灾意识,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达到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