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生态泸溪 艺术湘西|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正式开幕

       4月23日,湖南省泸溪县人民政府、中共泸溪县委宣传部、中石化帮扶泸溪县领导小组、中国扶贫基金会、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开幕式在泸溪县人民政府举行。

 

       泸溪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梦华、泸溪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于磊、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副处长冯亮、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炜、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任亚鹏、武汉原榀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周超、以及华中建筑、腾讯大楚等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潭溪镇政府党委书记彭晓云身着苗服主持开幕仪式。

泸溪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梦华

泸溪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于磊、

潭西镇政府党委书记彭晓云

       近年来,新寨坪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今年2月,新寨坪村百美村宿项目落成开业,并正式投入运营。以此为契机,中石化旅游扶贫项目对标泸溪县新寨坪村,携手政府、协会、学校等多方力量,重磅打造“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泸溪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于磊在开幕致辞中提到,“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项目以栖迟谷民宿为主要载体,结合神秘湘西文化背景,目的是打造集趣味、乡土味、人情味于一体,宿在民居、乐在田间、游在山水的深度体验,以此来助推新寨坪村乡村振兴。

       “栖迟谷是新寨坪村百美村宿创新型乡村产业发展项目的重要体现。2018年,中石化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泸溪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同确定开展中石化百美村宿泸溪县新寨坪乡村旅游扶贫公益项目。随后几年,新寨坪村通过探索全新的乡村旅游产业+”模式,修建了若干民宿及旅游配套设施,并在今年2月顺利落地运营。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副处长冯亮表示,新寨坪村百美村宿既能提升乡村环境,更能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带动村庄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新寨坪村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承接百美村宿的美好愿景,应势而来。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武汉大学城市与设计学院早已在乡村建设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在开幕仪式上,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任亚鹏结合新寨坪村地理环境、农业生产、民族文化等方面,对本次大赛的预期效果进行了诠释:乡建大赛既要迎合国家脱贫攻坚的战略发展,同时也要在城乡资源不平衡、区域匀质化等发展瓶颈上找到突破点,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有效碰撞,来实现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域文化的复兴、以及区域文明的创新。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任亚鹏

       2021乡建大赛是政府、学校、企业一次非常重要的携手,同时大赛还邀请了全国高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团队参加,让更多青年人有机会深入地参与到湘西美丽乡村和绿色发展工作中,意义重大。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炜说,本次大赛的特色就是政校企合作,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政企间的紧密联系,在乡村振兴领域贡献一臂之力。此外,大赛有助于高校师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基层现状,为其成为富于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设计人才提供助益。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炜

       新寨坪村是少数民族苗族和土家族的聚居地,在本次开幕仪式上,潭溪镇纪委副书记张雅也特别穿着土家特色苗服亮相,亲身演绎深山村寨的特色与魅力。提到新寨坪村的旅游现况,她介绍说,新寨坪村民风淳朴、风光秀丽,民族文化底蕴浓厚,村落古树名木众多,古村塑造的古森林景观在中心城市周边稀少罕见。由于地远人稀,新寨坪村至今仍保存了120多栋主体结构由榫卯拼合而成的传统古建筑群落,这些天然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都促使着新寨坪村向新型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潭西镇纪委副书记张雅

       未来,我们相信,新寨坪村,这座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将成为湘西休闲式旅游名村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也将树立中国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对中国其他乡村产生更积极长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