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每一次践行,累并快乐着——解放爱领航受益卡友探访

      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日夜兼程,保障着货运的畅通、城市的运转。他们随遇而安,困了、累了,一辆卡车就是他们最好的伙伴,他们披星戴月,一直滚动的车轮就是他们通向生活的路,他们被统称为卡车司机。

      做着昼夜颠倒的辛苦工作,生活却常常经不起意外,一场疾病、一次事故就足以让他们努力建设的小家,举步维艰,这就是卡车司机们的真实写照。

      2018 7 13 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一汽解放成立解放爱领航公益计划·关爱卡车司机项目,成为全国首个针对卡车司机群体的公益关爱项目,面向全国3000万卡车用户,不限品牌,对全国因受灾、意外事故、大病等原因陷入困境的卡车用户开展帮扶;同时积极开展相关宣传、不断地从各个渠道收集、挖掘急需帮助的卡友。项目人员电话全天待机,为卡友解答疑问、指导填写申请表、收集资料、核对信息,协助卡车司机及家属申请资助。截止2020年底,项目累计接收捐赠资金417万元,共帮扶616位卡车司机及其家庭,帮助他们重振美好生活的信心。

      项目受益卡车司机遍及23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解放等十余种卡车品牌。2021127日,项目开通了解放爱领航·关爱卡车司机线上申请通道,为需要帮扶的卡车司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三年来,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全国各地不断发生,为一个个面临困境的家庭点亮希望的灯。这里面有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一汽解放的初心、有卡友的信任,更离不开“解放爱领航公益计划·关爱卡车司机”项目工作人员的温暖与付出。今天就让我们采访他们中的一位,听一听她的心声。

图为丁洁赴甘肃探访有需要的卡友

      中国扶贫基金会“解放爱领航”项目工作人员丁洁:我是2018年与同事共同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的,当时认为这就是一个救济类项目。但当我深入走进项目以后,才理解卡车司机这一群体的不容易,风餐露宿、昼夜颠倒。日复一日的来往奔波,是他们的常态,而面对意外的来临,他们几乎没有抵抗能力。

      三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一汽解放始终心系着他们的生活与家庭。我们作为工作人员在积极开展帮扶的同时,更积极推进各项宣传,这三年里,不只是我,整个项目组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我们不断从各个渠道收集,挖掘急需帮助的卡友,24小时待机,为卡友解答疑惑、指导填写申请表,帮助卡友收集资料、核对信息,只希望尽早协助他们及其家属获得救助。

丁洁与卡友及义工沟通病情及赔付情况

      通过沟通走访走近卡友们的生活,我们感受得到他们的悲欢喜乐,因此,项目组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因为我们知道,每一分钟也许就可以挽救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三年来,虽然累,但我们这群人却快乐着。我们与卡友一样感受得到社会的爱与企业的温暖,我们更明白肩负的责任,我们作为解放人,作为解放公益的执行者,要以“用‘爱’汇聚全社会善的力量”、“用‘爱’领航中国商用车公益事业发展”的企业理念,把“解放爱领航”项目做得更好,不辜负企业的信任、不辜负卡友们的信赖,让越来越多卡友从项目中获益,让越来越多的家庭从项目中脱困。

图为丁洁与卡友亲友沟通

      未来,希望“解放爱领航”项目能够长期坚持下去,更希望项目通过我们工作人员的努力能够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卡友们,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社会的温情,重拾生活的信心,重燃生活的希望。

      希望越来越多的卡友了解“解放爱领航公益计划·关爱卡车司机”项目,走进“解放爱领航公益计划·关爱卡车司机”项目,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起共暖,一起走出生活的困境,重新沐浴在阳光下。

      每一个家庭的及时救助,精准帮扶都离不开这些项目组工作人员的身影。因为有了他们,让卡友和解放之间更加紧密相依,因为有了他们,让解放温度精准传递到每个困境中的卡友家庭。他们是践行者更是解放公益精神的践行者,更是社会责任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