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药者仁心,坚守河南——药明生物紧急救援和以工代赈善款使用完成

河南720水灾发生后,药明生物第一时间关注灾情进展。7月23日,决定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驰援河南水灾,用于受灾群众群众的灾后救助及家园重建。截至目前,药明生物计划用于紧急救援阶段的善款已全部使用完成。那么,河南水灾发生后的20多天,药明生物的善款都做了哪些事?


村民领取粮油包


7月24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收到药明生物善款后第一时间启动需求调研。

7月25日—7月27日,完成第一批物资匹配工作,采购2264份粮油,物资由洛阳市运往巩义市,并清点发放完成。2264份粮油包被运往巩义市集沟村、胡坡村、黑叶沟村、贺饶村、东站镇村、仓西村、老窑湾村、柏茂村、柏沟岭村的灾区民众手中,用于河南省巩义市受灾群众15天生活保障。


志愿者正在搬运物资


首批物资2264份粮油包到达河南巩义


7月27日—7月29日,根据灾区实时调研需求情况,启动第二批物资匹配工作,并正式启动以工代赈项目,通过补助方式,缓解灾后误工、无收入等困境,支持灾民自救互助,清理家园,恢复生产。

7月29日,工代赈重项目捐赠资金计划用于援助新乡市辉县市吴村镇6个受灾村,包括:落安营村、新落营村、小庄村、东常务村、西常务村、南常务村,帮助因持续暴雨造成河南部分地区受灾群众、受灾村庄清理房屋、村道淤泥、恢复生产生活。


街道上满是被洪水泡坏的家具和垃圾


洪水来临,被淹的村庄


据了解,以工代赈家园重建项目执行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令人动容、振奋的故事。新乡市辉县吴村镇东常务村在7月29日经审核入选项目村后,村支书迅速宣传,7月31日项目便在吴村镇东常务村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令村支书最为感动的是大伙在炎炎烈日下不曾抱怨,纷纷表示道:“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一定要参与进来!”

灾难面前,东常务村的村民们团结一致,互相帮助。村中的低保户家中没有劳动力,村民们便一起协助清理他们的家庭,村子在短短的两周内焕然一新。东常务村灾后重建依旧进行着,相信不久的将来村民们就能重振家园,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村民们正在进行道路清理


参与以工代赈项目村民合照


8月2日,药明生物捐赠的50顶帐篷已抵达河南省巩义市集中安置点,用于满足灾区群众生活需求。第二批以工代赈项目捐赠资金计划援助新乡市辉县市吴村镇三王庄村、王范村、张王寨村、杨起营村4个村,鹤壁市淇县黄洞乡鱼泉村、黄洞村、石老公村、温坡村、鲍庄村、纣王殿村、东掌村、全寨村、小柏峪、柳林村10个村重振家园。


第二批以工代赈


第二批以工代赈


8月8日,药明生物捐赠的515个钢塑折叠床到达新乡市辉县市孟庄镇的灾民手中,8月10日,药明生物捐赠的1000个钢塑折叠床到达新密市苟堂镇、刘寨镇、袁庄乡等18个乡镇的灾民手中。


钢塑折叠床到达辉县市


钢塑折叠床到达新密市


钢塑折叠床新密市


钢塑折叠床卸货


8月10日, 捐赠的200台弥雾机到达新密市超化镇、白寨镇、岳村镇等8个乡镇,用于灾情消杀。1000份粮油包完成匹配,计划发往荥阳市。


弥雾机到货


弥雾机正在卸货


8月10日,427个家庭保障箱到达河南省浚县计划发往卫贤镇杨马湖村、屯子镇荆寨村、屯子镇王村的灾民手中。

截至目前,药明生物捐赠的200 万紧急救援和 200 万以工代赈善款都已全部完成。据悉,河南省大部分地区的灾情都得到了缓解,工作重心由防汛救灾转向灾后重建,药明生物还将持续投入600万元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继续关注河南,心系灾区群众,把握灾区群众的需求。最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对药明生物等企业的捐赠善举表示真诚谢意。


 

药明生物河南水灾捐赠资金使用情况:

紧急救援捐赠资金200万元,共采购3264份粮油包、50顶帐篷、200台弥雾机、1515张钢塑折叠床、427个家庭保障箱。

以工代赈捐赠资金200万元,共惠及新乡市辉县市吴村镇10个受灾村,包括:落安营村、新落营村、小庄村、东常务村、西常务村、南常务村、三王庄村、王范村、张王寨村、杨起营村;鹤壁市淇县黄洞乡10个受灾村,包括:鱼泉村、黄洞村、石老公村、温坡村、鲍庄村、纣王殿村、东掌村、全寨村、小柏峪、柳林村。

灾后重建捐赠资金600万元,将依据需求调研评估后,确定使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