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次会议发言:关注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人权问题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次会议于2021年9月13日至10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咨商地位的多家中国社会组织代表通过口头发言、书面发言等形式,就健康权、粮食权、减贫与人权、发展权、环境权、儿童权利等议题发表看法,生动阐释中国人权理念、主张和作法,多角度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对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受到多方关注和肯定。

       北京时间9月15日23时(日内瓦时间9月15日15时),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针对议程3:“享有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的互动对话环节进行了视频发言,呼吁关注全球贫困弱势群体的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问题,尤其是在疫情严重的区域,并介绍了我会在尼泊尔开展的抗疫洗手站项目的成果。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进行视频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中文版:

      正如特别报告员所指出,保障有尊严的生活所必需的饮用水是一项人权。但目前全球尚有22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当前社会经济秩序下,普遍存在的贫困、不平等和歧视也加剧了水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会组织之一,我们在国内开展了水窖、集雨场、引水管等社区项目的同时,也在埃塞俄比亚、缅甸、尼泊尔等国家开展了家庭水窖、学校净水项目,将洁净的水源引入最不发达的社区,保障当地饮水安全,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  保障社区居民的参与权,通过赋予他们管理社区内水设施的权利,使我们的水项目更加可持续。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在尼泊尔开展抗疫洗手站项目,并在给发展中国家小学生的爱心包裹中,加入了肥皂和毛巾,并通过图例指导 他们如何有效洗手,为减少新冠病毒传播提供了最直接、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未来,我们将继续分享和推广中国保障饮水安全的经验,与各方一道开展合作,为保障弱势群体的饮水安全携手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