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他用镜头带我们翻越2000公里,只因“我曾经跟他们一样”

328日,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度捐赠人大会上,一部短短四分钟的视频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而幕后的导演是叫做刘芳涛。年纪轻轻的他,科班出身,却与公益结下了不少的缘分。他拍摄过盲人宣传队、武警烈士、抑郁症郁友、街友等的种种故事。这次接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邀请后,“童伴计划”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因为他也曾是留守儿童。


(捐赠人大会现场)


刘芳涛导演在采访的时候表示:我从小跟着奶奶一起生活。记得小时候,在一个清晨,母亲带着行李外出打工,我就站在大门口看着母亲远去,一直消失在巷子尽头。母亲当时回了一下头,也没说什么话,其实我心里明白她的心情,我跟她是一样的,一直在哽咽,尽量不哭。但当她转身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哭了。所以片子里晓蝶望着父亲离去时的感受,我是深有体会的。


(视频片段)


3月,在四川的叙永县,油菜花开满了山坡。导演和摄影师扛着设备,穿梭于乡村里,田野间。虽然事先已知道留守儿童的不易,但是真正去拍摄的时候,导演还是被山区孩子的艰苦条件震撼了。

导演表示:我最大的感受是他们比我们小时候更缺乏父母的关爱,山丘地区环境比较艰苦,交通非常不方便,有的小孩上学走路要三个小时,天不亮就去上学。父母出门打工,也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未来。


(拍摄现场)


   一丝不苟,冷若冰霜是工作中的导演。 而童伴计划项目区的孩子们很快就用热情感染了导演。


(导演和孩子们)

 

   孩子们就像山里的油菜花一样,充满生机和希望,希望有了“童伴计划”,他们能更加快乐地成长,快乐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