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微笑儿童,播种希望”2021年成果总结暨2022年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8月28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SOWER国际志愿服务联盟举办“微笑儿童播种希望”2021年成果总结暨2022年启动仪式。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郑春玲、心飞扬志愿者、埃塞俄比亚友人等50人现场参加活动,线上参会人数超过600人。

▲活动现场


▲心飞扬志愿者翻阅“微笑儿童 播种希望活动两周年总结报告


伍鹏主任作开场致辞。致辞中,他引用了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人数已达8.28亿,约3.45亿饥民在死亡边缘挣扎。伍主任说道:“我呼吁更多志愿者加入微笑儿童 播种希望活动,帮助更多非洲儿童远离饥饿。同时,希望志愿者在活动中收获成长,收获对自身和世界的更多思考,拓展国际视野,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现场的心飞扬志愿者和家长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赞同。

▲国际发展部伍鹏主任致辞

 

在致辞中,郑春玲理事长说:通过工作坊、云端探访等形式,我们看到欧贝学生开心用餐,认真观赏‘中-埃文化角’作品,非常喜悦及感动。中国青少年志愿者正与埃塞小伙伴们共植中非友谊之树,逐步浇灌成参天大树

▲心飞扬志愿服务中心郑春玲理事长致辞

 

随后,国际微笑儿童项目负责人戴领展示“微笑儿童 播种希望”活动成果。心飞扬与微笑儿童项目合作两年来,欧贝小学发生了许多变化。微笑儿童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校园餐、为妈妈团成员提供了就业岗位,“中-埃文化角”则为欧贝小学生和心飞扬志愿者提供了文化交流的渠道。受到微笑儿童项目的启发和鼓舞,学校和家长们齐心协力,翻新了厨房和餐厅,新增了洗手设施,学校卫生条件得以改善。更值得一提的是,微笑儿童项目在欧贝小学实施后,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生入学,学生人数已从两年前的400人上升至今日的550人。微笑儿童项目的影响力已辐射到欧贝小学周边社区,成为当地市长办公室的观摩对象,远近闻名。  

▲国际微笑儿童项目负责人戴领进行活动成果汇报

 

在现场,通过工作人员传来的欧贝学校云探访视频,志愿者们看到了他们正在帮助欧贝小学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微笑儿童项目带来的改变。

▲志愿者现场观看云探访视频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小学生郑砚文及徐思成作为志愿者代表,分享参加“微笑儿童 播种希望”活动的感想。两位都提到,参加月捐和志愿服务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少吃一次披萨、拿出一部分压岁钱就可为欧贝小学学生提供一个月午饭,远在非洲的同龄人就能集中精神学习而不是饿着肚子上学。同时,刘敬(徐思成母亲)作为家长代表分享了陪伴孩子参加活动的感想。她说,孩子有机会在活动过程中尝试各种角色,例如小画家、宣传员,借此体验不一样的经历,能帮助他探索未来发展方向。

▲学生代表郑砚文发言


▲学生代表徐思成发言

 

▲志愿者家长代表刘敬发言

 

郑理事长为活动星级志愿者颁发证书,以此感谢她们对欧贝小学的支持。同时,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微笑儿童 播种希望”国际公益项目荣获2022年北京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现场的心飞扬志愿者和家长们都备受鼓舞。

▲为星级志愿者颁发公益证书

 

活动最后,从埃塞俄比亚来到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的研究生Habte Endale Legesse(李济希)、Hora Gada Gashe(高达)向大家分享了埃塞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令心飞扬志愿者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埃塞。

▲埃塞俄比亚在华留学生李济希、高达分享埃塞风土人情


▲志愿者认真听讲埃塞文化分享

 

活动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表示收获满满,纷纷合影留念。心飞扬志愿者们还在现场写下了心愿——“希望世界上不再有饥饿”“祝埃塞小朋友们生活得越来越好”……祝愿每一个小朋友都实现心中所想,希望有更多小朋友加入“微笑儿童 播种希望”月捐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来,为万里之外的埃塞小学生带去温饱和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