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乡村教师教研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2022年9月-11月,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民生银行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的两县乡村教师教研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圆满完成。整个培训持续两个多月时间,为两县教师带来全方位的教学培训。项目以线上课程培训的形式进行,全程参与培训的教师有15430人,累计完成课时近2015节,累计学习时间287557.14小时,人均学习时长21.65小时。

培训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西城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北京市西城区教科院课程与教材中心的知名专家,根据《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对于新生代乡村教师的工作状况调查,科学设计培训内容。

开展了涵盖有课堂教学技能指导、教学教育理论指导、学科教学方法以及课堂组织与班级管理技巧等四个方面的培训内容。包括有《基于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教学》、《新课改背景下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与案例分析---综合应用及创新素养的培养》等课程。

名师针对性的授课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来自滑县大寨乡初级中学的一线教师在心得总结中提到,从学习课堂教学设计到如何提升线上教研能力,一期培训,一路学习,诸多收获,切实解决了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难题。此次的培训帮助教师们收获了教学技能技巧、解决了迫切的实际问题。滑县赵营镇赵营小学的教师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本次培训好比面对一桌丰盛的大餐,一盘盘‘山珍海味’让我们目不暇接”。他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一次务实的培训,是一次高效的培训。

2022年11月10日,为期两个多月的乡村教师教研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通过专家名师的精彩授课,项目帮助两县教师提升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收获真本领,掌握新技能。在未来的工作中,项目将继续引入专家名师,帮助两县骨干教师了解教学改革前沿信息拓宽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教师的学科核心素养,实现教师的自身发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