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我们的家,我们自己来建”,以工代赈项目有序开展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时,泸定县磨西镇共和村整村断水、断电、断网、断路,形成一座孤岛,共和村村民经历了自救、等待和救援,24个小时后救援人员翻山越岭徒步挺进共和村,重伤者全部得到转移,其余人员短期在安全区域安置。

共和村1组的村民凌大姐一家,不久前贷款筹钱新修了楼房开办民宿,本来期待着国庆假期来临生意会好一些,没想到这次地震突如其来,她回忆到:“当时我们正吃着饭呢,害怕惨了,连忙跑到院子里,呼喊其他人(村民)一起躲。”

由于她家楼房是新修的,没有什么大的损坏,(后面几次余震震出了几条裂缝),楼房外围平坦宽敞,整体比较安全,所以村民们都临时聚集她家院子里。她平时就有多储存米油的习惯,每天就给临时安置的村民煮饭吃,其他村民也去园子里捡能吃的菜,家里能拿木柴出来的就供柴烧锅,大家互相帮助一起生活了四五天。凌大姐还热情的邀请每一位来共和村救援的官兵或者志愿者一起吃饭,想尽量帮上忙,搭把手,更想表达对他们救援帮助的感谢。

村民们在一起有力的出力,有物资的出物资,在等待外援的时候进行自救与互救,“灾难来了,我们都不分哪家,都是一家人,他们都说感谢我煮饭,要拿东西来换,我说没事,大家都是一个村的,遇到困难一起扛是对的。”凌大姐很淡然地讲到。

紧急救援结束大姐和其他村民一起开始筹谋重建家园。很快共和村村民代表大会召开了关于开展“以工代赈重建家园”项目的专项大会,做出了“动员全村村民积极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共同努力尽快清理碎石、倒房,重建美好家园”的决议。11月13日是大姐加入以工代赈的第一天,她说:“现在村里这些路都没修好,还有石头滑下来,真的谢谢你们的帮助啊,不管有没有报酬,也不管多少,我都会加入的,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家。”

和共和村一样,德威镇金洞子村的村民们也正在积极恢复村里基础设施。戴着鸭舌帽看起来酷酷的女生就是他们村书记**书记,地震后村里5公里水渠几乎全部毁断,有的需要淘出沙石,有的需要搭渠接通,山上地形地势条件又复杂,恢复难度很大。她经常跟着施工村民爬石头、爬沙坡,到各个点位去查看实施情况,也通过查找资料、询问专家、开集体会议等方式,一步步解决遇到的困难。

因为整个村的饮用水、生活用水、蔬菜种植等都要用到这个水渠,(蔬菜种植是本村很多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从10月下旬开始,每天都有十几个人响应以工代赈项目参与清渠。**书记说:“以工代赈这个项目好啊,我们把资源都用在刀刃上,这些钱虽然不能支持完全修复,但足以让我们完成基础工,真的很感谢了,我们会好好干,争取在年前完成修复疏通,你们放心!”

截至11月24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携手广州市小鹏公益基金会在四川省泸定县支持了2个乡镇9个村开展以工代赈项目,已经完成道路清理修复110处、村道加固48处、基础设施修复84处、农灌堰修复1.1公里、水源点寻找2次,累计1036户农户参与。

以工代赈,重建家园,“我们的家,我们自己来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