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组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和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实地调研

2024年2月29日-3月1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我会”)乡村建设项目部一行先后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开展生态林建设项目相关推进工作。

29日下午,乡村建设项目部抵达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与通辽市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项目推进中心主任赵文,就2022年通辽市樟子松、沙棘、山杏、榆树等多树种生态林建设项目展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赵主任首先对现阶段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与项目组对2024年项目春季验收活动进行了讨论。赵主任介绍称,5月前是苗木补植补种的关键期,5月后苗木长叶迅速,栽植不易成活,并结合当地水文条件建议将验收时间设为6月,同时还表示今后会加强与项目组的沟通交流,运用无人机等方式在造林和项目自查期间拍摄视频和照片进行反馈。


上图:通辽市生态保护与重大修复项目推进中心座谈现场


3月1日,项目组成员与上海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蚂蚁基金会“)秘书长蒋琤带领的工作小组、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以下简称“规模化林场”)场长谢明玉一行前往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对拟新增乔灌草结合项目和拟新增树种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一”“项目二”)深入沟通工作相关情况,并在受邀同行的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院专家刁鸣军的指导下,实地踏查项目地块。同行的旗长王海英、副旗长常连壮和旗林草局局长包呼格吉乐图对“项目一”进行了详细讲解:乔灌草结合,即将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多层次的植被结构,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保持水源,防止土地侵蚀和水土流失,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是很好的生态保护模式。


上图:拟新增乔灌草结合项目地块现状


在“项目二”地块,王旗长详细介绍了项目地块的基本情况,和拟新增树种的形态特征,并表示拟新增树种可以很好的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能兼顾防风固沙和沙漠荒漠化的治理。刁鸣军老师结合两个项目区不同的土壤状况和自然条件,对项目可实施性、苗木栽植方式、浇水灌溉和苗木管护抚育等内容等给出专业指导意见。


  

                         上图:科右中旗拟新增树种照片                                    上图:王海英旗长介绍项目地块情况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资金援助,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