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应急小站项目“第一响应人队伍大比武”活动(博爱县)顺利开展

1月22日-1月31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应急小站项目第一响应人队伍能力建设培训、“第一响应人队伍大比武”活动在河南省博爱县顺利开展。活动由支付宝公益平台爱心网友支持,郑州市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博爱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科等嘉宾出席,全县25个村及社区的第一响应人队伍175名成员踊跃参与。

博爱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科在大比武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希望各村队伍在比武中发挥最佳水平,通过大比武巩固技能、拓宽视野、总结经验,为基层应急减灾工作蓄力储能!”

博爱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科致辞


“第一响应人大比武”活动分为应急预案演练、体能大比武、应急技术大比武三个板块。

预案演练中,现场模拟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各村第一响应人队伍成员根据指挥官的指示,迅速响应、通力协作,高效率完成了现场侦查、赈灾帐篷搭建、物资运送、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

体能及应急技术比武中,队员们熟练运用在指挥长及核心队员培训课程中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开展个人装备穿戴、心肺复苏、创伤包扎、伤员搬运转移等科目比拼,充分彰显队员们的技能风采以及各村第一响应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经过数轮体能、技能等方面的角逐,鸿昌街道下期城村斩获团体第一名的荣誉,金城乡西金城村及武阁寨村荣获第二名佳绩,清化街道砖井村、许良镇江陵堡村、月山镇西凡厂村也凭借突出的表现获得第三名。

此次大比武活动,不仅是对队员们参与前期培训成果的检验,也为各村及社区第一响应人队伍提供了交流互鉴、锤炼本领的平台,锻造了队伍成员“迅速响应,勇担重任”的决心和底气,进一步激发其守护家园的主动性。应急小站项目也将以大比武活动为契机,持续助力乡村备灾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应急小站项目:针对灾害多发地区乡村防灾备灾体系相对薄弱、安全理念及减防灾基础知识缺乏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应急小站项目,该项目通过援助资金支持受灾地区村庄应急小站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应急演练及培训,助力当地乡村备灾体系搭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