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聚心赋能,慧育希望——2024年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江西)养育师入职培训顺利开班

2024年3月4日-7日,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江西第二批新增20村)养育师入职培训在江西省婺源县顺利开班。来自江西省婺源县、乐平市、莲花县、会昌县共计44名的养育师和项目办负责人参加。     



      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江西省慈善总会秘书处副处长熊志亮,婺源县副县长戴有彬,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儿童发展项目部项目主管董宇文,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研究所教授岳爱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会议由婺源县慈善会会长程红亮主持。

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伍伟秘书长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团队由陕西师范大学儿童早期发展领域专家组成,课程围绕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回应性抚育、婴幼儿早期发展规律、婴幼儿营养问题识别与喂养指导、亲子一对一活动课程和早期阅读、有效沟通以及项目管理等内容展开。培训期间还特别为培训老师团队配备了婺源县第一批4名优秀的养育师担任助教,通过参与式互动教学与沉浸式同辈分享,引导新手养育师在学习掌握基本工作职责与方法技能,树立养育师角色意识,增加对养育师队伍的归属感。

优秀养育师助教齐雪红从“感恩、爱与责任”三方面做个人成长分享

      丰富多彩培训内容,创新多元授课方式,养育师相互观摩、点评、学习的模拟实操演练,让新手养育师更快,更好的熟悉内化亲子活动课程和开展逻辑,实现理论与实务的有效结合。

养育师模拟演练一对一亲子课程、小组积极互动交流

      工作坊培训,场地转移到婺源县江湾镇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面对真实的服务场景,新手养育师在培训老师和优秀养育师助教的示范指导和鼓励下,耐心的运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开展课程服务。

养育师在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和婴幼儿互动

      经过4天培训,所有的养育师均通过考试,授予结业证书。来自江西省婺源县秋口镇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的养育师说:“这次培训学习与实际操作,让我深深体会到,除了专业的养育知识,过硬的实操技能也是平时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与学习,我们能够借鉴他人长处,弥补自己的短板,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养育师。”。

培训现场,专家讲解0-3岁儿童早期发展发展的重要性和基本规律

      0-3 岁儿童早期成长发展是大脑和能力形成的关键期,儿童早期发展投资回报高。目前我国有超过 80%的农村儿童没有接受过早期养育指导服务、40%的农村婴幼儿在语言、认知、社交情感等方面发展存在滞后风险。针对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科学养育服务资源缺乏、家庭养育照护观念落后等问题,2022年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以“高等院校提供的技术和教材”为专业支撑,以“培育本土养育师志愿者”为抓手,以“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为阵地,以多部门联动机制为保障,为 0-3 岁婴幼儿及其家长提供专业科学的早期发展服务。


      2022年项目试点落地苏赣黔30村,2023年项目在黔赣2省新增55个项目村,顺利完成项目发展规模化动作。截至2023年底,项目已在江西省、贵州省、江苏省3省11县(区/市)85村(社区)建设了85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培训了170名养育师志愿者队伍,让1.2万余名乡村婴幼儿及其家庭获得专业的养育指导服务,传递普及科学的教养观念和方法,有效提升家长的科学育儿观念,促进婴幼儿在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方面的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