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教育数字化促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4年教师教研提升项目交流会在京举行

2024年3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4年教师教研提升项目交流会”在京顺利举行。来自11个省的49位教育工作者参与活动,共同商讨助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总结交流新模式、新经验。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玉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展处副处长宋长远、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处长曾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韦丹丹出席此次交流会。



1:交流会合影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玉光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部分,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受到中央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立足当前县域教育发展的困难与问题,教育部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合作推出“教师教研提升”项目,选取全国一线优秀教师,组建各学科名师团队,依托信息化学习平台为县域教研实现“输血+造血”,当前项目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效,有效促进了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2:教育部刘玉光主任在活动中致辞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韦丹丹介绍了二十年来基金会在助力乡村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以及“教师教研提升项目”整体工作思路与经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政策,深入了解县域教育困境与需求,支持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乡基会韦丹丹助理秘书长在活动中致辞

两天的交流会通过解读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政策与新高考背景下教学策略、培训项目管理流程与反馈、优秀县域经验分享等环节,为各县域搭建了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交流平台。

4:教育部宋长远处长进行政策解读

本次交流会内容丰富,专业性强,互动与讲解相结合,为项目县域负责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5:名师冯瑞芳对新高考政策进行讲解

为推动县域乡村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22年发起教师教研提升项目。项目通过信息化平台,由全国名师手把手带领县域骨干教师提升教研能力。2023年,项目惠及吉林、甘肃、贵州等15省20县,共计为4158人次提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