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四川日报以“向总书记报告”为题, 整版报道芦山灾后重建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时,对灾后重建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工作中,既要考虑灾区原有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又要充分利用恢复重建提供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高度重视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在芦山灾后重建中,灾区人民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和统领,四年探路,从救援到安置,从恢复到重建,穿越灾难、砥砺奋进,书写了一曲战胜灾难、发展振兴的新篇章。




民生为先

灾区民生,牵动着总书记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要求,科学编制好规划。



做加法一座医院的先行先试

“邓婆婆,今天感觉怎么样?”10月9日,雅安市人民医院老年科医养中心主任王小蓉带着护士来到邓雪莲的房间,做每天例行的常规检查。

邓雪莲今年86岁,她在医养中心的房间和普通的病房有点不一样:除单人床外,房间里不仅有茶桌、会客凳、绿化小盆栽等,还有她几十年前的结婚照。这是医养中心正在积极进行的项目服务创新。

在灾后重建中,雅安市建成以雅安市人民医院为主体的医疗卫生中心。中心整合打捆了市医院、市卫生防疫中心等7个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占地180亩。项目于2014年10月动工,2017年3月全面投入使用。

2016年6月,雅安被纳入我国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率先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在探索过程中,雅安市人民医院依托医疗卫生中心,筹备成立了老年科医养中心,即建立以老年病和慢性病为主,集医疗、康复、保健、照护、健康管理、科教、培训为一体的国际化医养科室。

医养中心自5月22日试运行以来,受到老年人的青睐。目前,医养中心共设置了109张床位,有60多位老人入住。

除了医养中心,雅安市还依托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区域紧急救援中心、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和区域医养中心。“‘三个中心’可全面提升雅安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辐射服务甘孜、阿坝、凉山等周边地区。”

医疗卫生中心还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并通过做“加法”,取得累累硕果。

今年3月17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儿科正式搬迁至重建的医疗卫生中心开诊。如今走进医院儿科,无论是治疗区还是住院区,都让前来就诊的小朋友和家长感到舒心。

“这次搬迁,不只是单纯搬了新址。更重要的是,通过更加细化的科室,从制度上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乔红介绍,“搬至新院区的儿科,一共开设了普儿科、新生儿科、呼吸儿科、重症儿科和儿童保健科共5个科室,可提供更专业的治疗。”

通过细分科室,相关领域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儿童保健科医生彭艳举例,前两个月医院有一名新生儿是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在进行白内障手术后,这位新生儿的身体发育出现了停滞甚至负增长。经过专业的儿童保健治疗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建房兴业

灾区群众的未来,是总书记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灾区群众开展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建房兴业、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做减法让房子来“打工”

国庆中秋假期,雅安市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一房难求。生意如此火爆,雪山村村民、自管委主任李勇却习以为常:“这两年来,一到假期,我们这儿就爆满。”

然而,几年前,这个“火热”的村庄还曾是冷和穷的代名词。李勇说,以前不少村民以砍树为生,不仅辛苦,赚得也少。

变化发生在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雪山村113栋农房不同程度受损,村民因灾返贫。

灾后重建,是继续以砍树为生,还是保护生态,发展旅游业?

考虑到生态资源丰富的现状,雪山村选择了停止砍伐,并“做减法”保护生态。

当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加入到雪山村的援建工作中,并面向全球发布以“震后重建·彩虹乡村,熊猫老家——四川雅安雪山村村落复兴”为主题的设计竞赛。来自全球75个国家的700余名设计师纷纷给出方案。

最终,来自哈佛、耶鲁等名校的设计师们不仅为村民设计了结实耐用的新房子,还为村民们想好了出路——留住青山绿水,做民宿,通过旅游致富。有了各方支持,雪山村村民成立了自建委,自主建设了38栋雪山人家民居。重建后的雪山村,房屋依山势而建,形成独特的山地乡村风貌。

考虑到要发展旅游业,根据设计,农户的生活区集中在房屋的1、2层,客房在3、4层,并且互相独立。

2015年9月,首批55张民宿床位投入使用。为经营好民宿,村里还配套成立专业合作社,对农家乐进行统一经营管理。为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雪山村自建委也变为自管委。此外,村里还请来了专业的大管家,对村民们进行专业培训。

对此,不少游客深有感触。10月5日,车刚过宝兴县城,成都游客黄梦莹就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当晚她在雪山村住房的房号、密码,“这个民宿好高级,都不用房卡,直接输密码了!”据介绍,2015年,专业合作社营业收入超过40万元。2016年底,合作社人均分红2万余元。

看着新居,李勇感叹:“以前,我们都是在为房子打工。现在,是房子为我们打工了。”




产业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考虑灾区原有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又要充分利用恢复重建提供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高度重视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做乘法炼出荥经砂器产业之变

10月9日,结束了国庆中秋长假,朱庆平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这几天,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朱庆平说,长假期间每天到荥经县“砂器一条街”的游客络绎不绝,他家的店铺“朱氏砂器”就开在街上的显眼位置,每天销售收入上万元。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荥经砂器遭受重创。如今,4年多过去,当地的砂器产业迎来新生。

朱庆平是古城村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砂器烧制技艺项目的省级传承人。他介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村上基本上家家有作坊,户户卖砂锅。”在古城村还形成了有名的“砂器一条街”。

然而,2013年,地震让荥经砂器遭受重创。为尽快恢复灾区产业,在县上有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地震后20天不到,朱庆平便烧出了震后“第一窑”黑砂锅。

恢复产业的同时,朱庆平也在思考如何把砂器产业做强做大。“传统老路已走不通了。”朱庆平说,荥经砂器需要提高产品附加值,注重制作茶具、观赏性砂器等高档工艺品。为此,朱庆平带着团队不断改良原料配方和烧制技术。“现在烧制出来的茶具表面光滑锃亮,还有了更丰富的色彩。”朱庆平告诉记者,现在茶器已成了店内的主打产品,店内的产值增加了10倍以上。

当地还请来知名院校师生帮忙设计产品。朱庆平指着店内的一套银灰色茶具说,“这套茶具就是湖南大学的学生设计的,风格很现代。”

地震后,当地政府加大了对荥经砂器的宣传力度。2013年10月,荥窑砂器启动了全球文化之旅,在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