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工作动态

真情结对 倾心帮扶 茶园村绽放新精彩 ——东莞市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结对帮扶茶园村


      广东省东莞市尽锐出战,按照“1+1对1”的模式,即发动1家牵头机关单位或1个社区和1家企业积极参与对国家督战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根据安排,东莞市民政局和东莞控股公司结对帮扶镇雄县茶园村。结对帮扶以来,东莞市两家单位倾心助力国家挂牌督战茶园村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7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4户1987人已全部达到户脱贫标准,已脱贫户没有返贫风险,边缘户没有致贫风险,目前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


      一是资金帮助,凝聚慈善力量。自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启动以来,东莞市民政局派出工作组多次深入茶园村调研对接,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拟定帮扶方案。截至7月,已引导东莞市慈善会、东莞市东源商会、东莞市女企业家商会、东莞市建筑业协会、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东莞华坚集团等30多家社会组织(企业)参与茶园村帮扶工作,共募集对口帮扶茶园村慈善资金183万元、慈善物资1.86万元,其中东莞市建筑业协会101.18万元、东莞市慈善会60万元、东莞市女企业家商会10万元、东莞华坚集团10万元、东莞市东源商会捐助1批物资(折合人民币1.86万元,用于资助茶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运营)。东莞控股公司为茶园村捐赠资金50万元,投入资金30万元在茶园小学和东源小学周边6公里长的村组路上安装175盏太阳能路灯,改善通行条件,保障学生与村民通行与行车安全;其余20万元计划用于在人口较为集中的村委会、村民小组建设村民活动广场。


      二是短板扶助,强化脱贫保障。东莞市对务工人员积极进行“查漏补缺”,发挥东莞市有关商会和协会的作用,结合建档立卡户的意愿和能力,点对点提供一批专门的工作岗位,确保卡户“零就业”家庭、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边缘户、有富余劳动力但收入不达标卡户家庭“四个清零”。针对留守照顾家庭的富余劳动力,结合实际发展产业项目,东莞市慈善会投入15万元,建设四个标准连栋温室大棚,明确产权属于茶园村集体所有,通过大棚出租的方式,与当地种植专业户合作,每年按合作社效益分红,提升村组集体收入水平。针对双残疾人特困家庭、单亲特困家庭、精神障碍特困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在当地民政部门兜底保障的基础上,组织爱心商会、协会对特贫家庭进行捐款、捐物,定期慰问。目前,东莞市建筑业协会已定向捐赠资金3.2万元。


      三是民生协助,优化人居环境。为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东莞市建筑业协会、东莞市女企业家商会、东莞市慈善会以及东莞华坚集团积极参与建设“六个一”民生紧缺项目,即:一个面积6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村民办事体验;一个面积5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一座8厕位无害化卫生公厕,提升该村的公共卫生水平;一段人居环境提升示范路,拓宽等级公路到该村村委会道路的路基,拉直部分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一个标准化卫生室,提高茶园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辆东风国六6方压缩垃圾车,及时转运生活垃圾;通过综合措施,切实把贫困村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设计,改善村容村貌,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四是社工援助,提供专业服务。东莞市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社会工作业务主管部门的优势,借助专业社工力量,使社会工作成为服务扶贫协作的“突破口”。针对茶园村留守儿童、残疾家庭和建档立卡户,协调东莞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陈锦坤(社工服务年限11年)带领一名社工服务时间超过7年的专业社工骨干,重点围绕心理调适、能力提升、政策宣传、链接资源等方面工作,进行为期2个月的驻点驻村服务。同时,以“师带徒”的形式在该村着力培养1名村民,由东莞专业社工进行“传、帮、带”,着力为茶园村培训和培育自己的社工。


      五是观念自助,开启“慈善超市”。东莞市慈善会投入10万元,在茶园村兴办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从人居环境、政策知晓、内生动力、家庭美德等方面,制定文明积分兑换商品标准,根据群众评选、村级认定、结果公示、超市兑换公平公正的评比机制,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免费发放慈善帮扶生活物资,充分调动该村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以文明行动换取爱心积分,用爱心积分兑换爱心物品,从而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怀着感恩的心参加志愿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有效提升村民整体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