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更好的响应党中央助力挂牌督战号召,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百度公司与新疆墨玉县英也尔乡塞克孜帕其村、加纳尼村两村结对帮扶。迅速启动,明确专人负责,第一时间与挂牌督战村第一书记深入沟通,了解需求,结合互联网企业自身资源和优势拟定帮扶措施,并于2020年5月份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6月完成了物资邮寄和款项拨付,共计投入资金21.95万元(其中资金19.35万、实物折合2.6万)。通过实地调研、视频会议加强“一对一”对接,扎实推进帮扶项目实施,落实落地帮扶举措。


二、帮扶内容及进展情况


      1.塞克孜帕其村:实施六项扶贫项目,涉及资金物资10.85万元,均已全部完成。一是帮助贫困户和边缘户更换电视机20台。二是帮助设立公益性岗位3个,均已在6月初完成就业,担任村内道路保洁员。三是帮助10户农户建筑改造,已经在7月底完成。四是帮助75名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已经在7月完成购买、发放书包和台灯。五是赠送小度音箱20台,已经在6月份向20户贫困户发放完毕。六是赠送百度文库会员卡50张,在6月份发放给50名贫困家庭中高中以上学生。


      2.加纳尼村:实施五项扶贫项目,涉及资金物资11.1万元。一是帮助10户贫困户和边缘户更换电视机。二是帮助贫困户10户购买多胎羊,目前已完成了羊圈修建,通过发展养殖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持续增收实现脱贫。三是设立3个公益性岗位,已在7月中旬上岗。四是赠送小度音箱20台,已经在6月份赠送给了村在读大学生12人,农民夜校优秀学员和组织老师8人。五是赠送百度文库会员卡50张,已经在6月份发放给了国语学习进步快的村民及宣传、扶贫干部,共40人(部分两个)。


三、帮扶成效及反响


      此次帮扶工作深入贫困地区一线,针对两村实际情况精准帮扶,由于前期调研得当,帮扶效果良好。既有产业上的帮助、也有公益岗位上的支持、还有教育上的支援。尤其是百度为了使贫困边远地区的儿童即使身处深山也能享受到跟大城市一样优质的课程教研资源,特意捐赠的小度音箱和文库卡,让贫困户能够持续获益,用知识阻断贫穷的代际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