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精准扶贫 我们在行动 ——北京市中关村社团第七联合党委和北京科技农业产业诚信联盟积极参与国务院挂牌督战新疆墨玉县贫困村帮扶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北京科技农业产业诚信联盟及其所属中共北京市中关村社团第七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主动参与国务院扶贫办“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工作,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履责善行,做精准扶贫的坚定参与者


      在接到北京市《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助力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贫困村挂牌督战工作的通知》后,中关村社团第七联合党委书记陈涛亲自布署,联合党支部书记兼联盟秘书长董豹同志,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不畏酷暑辛劳,第一时间主动与和田墨玉县喀瓦克乡前进村第一书记肖不来提?克里木通电话,咨询了解前进村实际所面临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困难,以“需求为本”探讨如何解决的策略。根据肖不来提?克里木书记反馈的实际困难需求,联盟及时会同北京支援合作促进会进行分析讨论,最终商定重点围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针对民生薄弱环节方面发挥助力作用,开展精准帮扶,优先回应和满足受援地困难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二、 勇于担当,做脱贫攻坚的推动者


      5月份,北京科技农业产业诚信联盟在与前进村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后,即刻召开联盟视频会议成立挂牌督战脱贫攻坚专委会,搭建联盟优质资源方和受援地微信工作群网上沟通机制,建立全天候、无障碍、零距离交流沟通。同时根据受援地需求做好帮扶的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根据受援地养殖扶贫需求,组织对口帮扶小组成员单位,到顺义实地考察奥鑫牧业种羊基地、北京油鸡养殖基地;到北京密云考察肉鸽养殖基地;到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处、畜牧总站、植保总站、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向相关专家请教、学习探讨和田戈壁沙漠地质能否养殖扶贫?养殖什么品种才能实现脱贫带贫的稳定效果?了解科技农业扶贫的先进经验模式。


      二是根据受援地消费扶贫需求,组织帮扶小组成员到丰台草桥首农食品集团扶贫双创中心、海淀旗舰集团绿安农展中心、首农庄园展卖中心等单位参观交流,围绕消费扶贫模式与文艺助力直播带货帮扶等内容进行探讨。


      三是根据受援地穿衣紧缺需求,组织帮扶小组成员到海淀清河三羊毛纺集团纺织城参观,调研服装企业旧款库存情况,与三羊毛纺集团谢振辉董事长座谈沟通,动员三羊毛纺集团参与支持挂牌督战助力脱贫攻坚。中关村社团第七联合党委陈涛书记、科技农业联盟董豹秘书长多次到清河毛纺、平谷马坊毛纺园参与毛纺集团、科技农业联盟组织举办的扶贫座谈会,共商精准帮扶思路、共谋结对帮扶大计。


      三、发挥优势,创造精准扶贫的突出成效


      中关村社团第七联合党委第一时间动员所属各党支部、中关村社会组织、党员,主动自发地为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前进村捐赠衣物等物资;北京科技农业产业诚信联盟积极协调北京清河三羊毛纺织集团,为对口重点帮扶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洛浦县捐赠衣物、图书。6月中旬,组织捐赠的110箱价值105万的扶贫物资经过7天6晚的长途跋涉,顺利安全抵达新疆和田。从东部到西部、从首都到边疆,跨越了4000多公里的路程,每一件衣物都代表着首都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传递着温暖与爱的力量。通过扶贫物资的爱心传递,树立了北京市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良好的社会形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联合党委与科技农业联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用奉献凸显慈善情怀,用大爱谱写扶贫华章,精准扶贫、决胜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