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爱心企业帮扶贫困村 助力脱贫攻坚暖人心 —昆山新城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帮扶矿山镇格核米村案例


     2020年4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启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昆山市新城发展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结对帮扶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格核米村。

一、实地察看,摸清现状

      新城公司了解到,格核米村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全村平均海拔2357米,与贵州隔江相望,距镇政府13公里,距会泽县城63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442户1571人。地理位置偏僻,石漠化严重,总体自然条件较差。截至目前为止,仍有贫困人口256户1080人,贫困发生率68.74%,属深度贫困村。这一次投入资金重点帮扶的白沙坪小组,为格核米村贫困程度最为贫困的小组,通往外界的道路还是一条土路,交通不便,物资运输困难。

二、座谈走访,签订协议


      自参与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以来,新城公司积极与格核米村开展对接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了解,在充分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与当地村委会干部一起找症结、想办法、出实招,并签订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协议》。



三、落实协议,助力脱贫

      2020年5月,经过公司内部会议讨论并征得国创集团的同意,决定为矿山镇格核米村白沙坪小组一段道路硬化改善项目出资10万,2020年9月,因为该道路硬化改善项目资金缺口大,又追加了10万元资金的捐助。截止目前为止,新城公司已向格核米村捐助现金累计20万元。

      项目建成后,可解决白沙坪小组25户86人出行难的问题,极大的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改善村容村貌,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