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坎坷一生,幸好能遇见

人物志

公益同行·心家园

85岁,老伴眼盲,女儿残疾。一生爱好文学,写得一手好字,曾是前沟的一枝笔,性格文静,属性情中人。

敖元高:坎坷一生,幸好能遇见

多少人年少时意气风发,在战乱纷飞的年代期盼着用自己所学闯出一片天下。而世间最悲哀的事情不过所学无用、壮志难酬。一个安静而一生坎坷的人,到老来,却依然知足常乐着,不怨时代,不怨社会,感谢每一个帮助他的人。

乡工和敖元高老人交流

2015年9月15日,成都心家园社工吕小英、乡工胡成襄共同走进这位老人的家中,谈谈他的过往,了解老人一生走过的路,揭开一段不寻常的人生经历!
在我们到达的时候,头发花白,身体瘦弱的他正在自编背篓。当乡工胡成襄说道“你能讲讲你过去的事吗”?老人深吸一口气,想了想,说道:“正在雅安读书,我刚好见证了雅安解放,那是1949年12月,我永远记得那个令人温暖的日子。“
因为1950年2月芦山获得解放,21岁的他与现任老婆张炳英结婚,54年生下女儿,取名敖炳蓉,不幸女儿脚有残疾。                           

敖元高老人的手

改革开放后,摘了帽子,过着平民的生活,总算熬到了头,能够一心一的过日子了。可奈命运弄人,先前幸福美满的女婿马文勋于1990年不幸身亡,丢下两个幼小的孙儿孙女,女儿在历经痛苦之后,欲再嫁人,却遭到其妻的强烈反对!女儿一气之下嫁到思延乡铜头村,从此杳无音讯,几乎断绝的这份亲情。         

老人与人交谈总是和蔼的微笑

2015年重阳节活动当天,老人自愿提出愿意当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说道:“希望自己能够协助本次活动顺利开展,以便报答多日以来心家园社工,大同村老年协会对我的照顾,同时感怀好社会,好心人对我的关心。”老人心态的转变带来的是家庭的改变,常年不回家的女儿也在老人跟乡工胡成襄的共同劝说下,终于认了自己的父亲,和好如初。

经过3个多月的长期陪伴与照顾,老人原先支离破碎,抱怨十足的家庭环境目前已变得和谐相融,老人虽然还是跟以前一样,从事农业劳动,可内心少了一些怨气,多了一份情感,有了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党恩,感谢政府、感谢心家园的好心人。

 

珍贵合影

一个人一生无论多少坎坷,经历多少伤痛,有多少遗憾,保持一颗柔软的内心,让身边的人一起微笑,一起温暖,这是敖元高老人教给我们的东西。幸好能遇见,在心家园大家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