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 湖南省规模化推广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2019年3月23日-25日,“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湖南省规模化推广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伙伴机构培训会在长沙举行。该项目由中共长沙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新阶处、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指导,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好公益平台联合主办。


       “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湖南省规模化推广项目旨在以“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项目为载体,培养一批县级公益机构,实现县级机构服务专业化、组织发展规范化、人才和资源本地化,为当地建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伍,让更多的孩子获得成长陪伴。湖南23家市县的公益机构负责人、项目专员和机构核心志愿者等65人参加项目启动仪式和项目培训会。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康雄详细介绍了全省推广计划的理念和模式。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儿童工作的专业手法、项目执行标准、经典公益案例,项目设计与撰写、初创组织资源开发、机构品牌建设与推广六个主题展开。


      “事实孤儿”是一个处于社会边缘的弱势群体,是指父母一方去世、另一方离家出走或改嫁,无法抚养或对其放弃抚养义务的儿童。他们的处境比孤儿更艰难,因为他们不符合孤儿父母双亡的条件,所以并不能较全面地享受到国家孤儿福利救助政策。

 

     2011年,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启动“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主要通过助学、陪伴,保障事实孤儿接受教育公平的权利,促进他们独立生存、安全自护和社会交往能力的提升。通过情感陪伴与家庭环境支持,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该项目已经帮扶了564名实施孤儿,项目覆盖了湖南省内19个区县,超过50%的受益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余所高校志愿者参与项目志愿服务, 近8000名爱心人士关注“事实孤儿”群体。其中,2016年-201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公益宝贝联合劝募计划支持该项目108万元,帮扶了180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