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菲仕兰资助的“爱心月嫂”扶贫项目首期在京开班

菲仕兰资助的“爱心月嫂”扶贫项目首期在京开班

 

913日,北京)今天上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主办,北京富平学校承办的“爱心月嫂”扶贫项目首期培训班在位于北京市通州的富平学校正式开班。36名来自安徽、甘肃、河北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穿上“爱心月嫂”定制服装,开启她们学习技能、用爱心和劳动致富的旅程。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北京富平学校创办人茅于轼出席开班仪式,并对首期学员表达了殷切期望。杨国超还代表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向爱心月嫂班捐赠了用于学习用品一批,包括婴幼儿奶粉、幼儿益智玩具等。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向爱心月嫂代表捐赠学习用品一批

 今年六月,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启动“爱心月嫂”公益项目。项目旨在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对安徽、河南、河北、甘肃四省的贫困地区农村妇女进行“精准扶贫”,计划第一年培养100多名贫困农村妇女成为具有母婴护理岗位能力认证的爱心月嫂,支持她们以职业技能致富,并满足“二胎”政策之下的城市生育潮带来的巨大服务需求的社会压力。此外,还将开发20节母婴护理线上课程,完善现有母婴护理师在线培训课程,通过开放免费的网络平台,预计将使50万人次的家政从业女性提升职业技能的同时,也让家政服务公司及用户受益。

经过前期三方代表联合组成的招生小组对报名人员进行招生、面试及考核等一系列流程,36名来自河北、甘肃临洮县、镇原县、安徽砀山县的农村妇女被录取为 “爱心月嫂”首期学员,在京接受为期一个月共290学时的育婴及母婴护理培训。通过全封闭管理的培训,学员将学习婴幼儿生活照料、婴儿早教、母婴营养和护理、产妇照料等实操技能,同时还将学习面试沟通技巧、通过电脑、微课等网络和现代化平台学习等软技能,培训结束并考取家政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和母婴护理师能力证书后将由富平家政公司推荐育婴类岗位工作。

首期爱心月嫂与项目三方合作伙伴代表合影

“爱心月嫂”学员马娅娅来自甘肃甘肃镇原县,31岁,这次参加“爱心月嫂”技能培训是她第一次离开老家来到北京。在开班仪式上,她介绍自己过去一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本不富裕的家庭因为老人车祸,更是雪上加霜,以至于年幼的孩子连20元一袋的奶粉都喝不起,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她心如刀割。从妇联得知“爱心月嫂”项目,内心充满了期待和希冀,她说,“听说参加培训后能找到月薪4000元以上的工作,这个项目不但能打开自已人生的另一条路径,还将帮助家人改变生活现况,为全家带来生活的希望”。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说,“前段时间,我作为项目招生小组的一员去安徽砀山县对将近60名报名的农村妇女进行了面试考核,听到她们的朴素而真实的想法,感受到她们改善家庭、改善社会的梦想。中国贫困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培训亟需加强,而中国城市二胎生育潮拉动的月嫂、育儿嫂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两者之间需要一个很好的桥梁进行供需匹配。希望每一位‘爱心月嫂’带着梦想和爱心,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开启新的人生;同时也帮助解决中国城市家庭在照顾生育妈妈和新生儿方面的困扰。”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荷兰皇家菲仕兰合作开展的‘爱心月嫂’项目既是‘授人以渔’的造血式公益项目,也是一个解决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企业战略社会责任项目,更是务实于四个‘精准’(对象、措施、资金、效果精准)的精准扶贫项目。我们将全力务实执行号项目,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收益!”

北京富平学校创办人、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富平建校十四年以来, 培训近4万名学员,她们大多数是来自西北贫困地区的妇女,她们通过家政技能培训,不但改善了家庭状况,脱了贫,还有些人成为了大学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她们用技能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我更欣喜地看到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并全力帮助她们,让她们通过辛勤的劳动,摆脱了贫困。”

爱心月嫂在学习婴儿护理

据悉,近年中国国每年约有2000万个新生儿出生。随着2015年的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母婴家庭和家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一二线城市对优秀月嫂的需求呈井喷态势,高薪吸引大批农村妇女欲加入月嫂行业,但由于职业培训、从业标准评定等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目前月嫂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母婴服务供需矛盾日趋凸显,对月嫂服务行业和从业农村妇女提出了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