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开放思维 协作共赢”——电商经营与管理扶贫专项培训班圆满举办

524日至31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发起的“电商经营与管理扶贫专项培训班”在山西省临汾市顺利举办。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河南省范县、河南省台前县、贵州省习水县、江西省横峰县以及重庆开州区等地县(区)、乡(镇)级政府官员、电商企业及合作社等产业发展带头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国石油智力扶贫项目”中的一环,旨在通过政策解读、专业授课、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支持项目点政府官员及农村带头人接触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创新的模式,促进项目点“三农”队伍培养和产业扶贫实践。

一、拓展视野,提升信心

当前,我国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交汇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学历高、专业强、技术好的知识型人才,对乡村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为此,本次培训的课程从宏观了解经济政策开始,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部委相关领导、行业资深专家,为学员们解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理念,介绍当下农业经济形势的基本蓝图与电商发展趋势,分享国内外合作社发展、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与案例。通过老师授课和讲解,系统性地拓展了学员的视野和认知,提振了学员对三农创业和乡村振兴的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张立群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宏观分析。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对“乡村振兴”战略与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以组织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保障三方面并行,确保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到位、人才培养机制到位。

善品公社首席运营官王光远结合“善品公社”探索发展的历程,分享互联网时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基本策略、路径和诸多实践经验,并提出农业产业链相关方进入了深耕竞争力、开放整合促价值共享的发展阶段,其中合作社应重点做好优质产品生产及社区利益分配。

荷兰农民生产者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杨爱军介绍荷兰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并对时下我国合作社迭代发展提出建议。

四川省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伟则从村支书的角度,以石棉黄果柑产业“触网发展”为例,分享了带领合作社一路探索、改革的成长经历,并提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变化和机制的设计”。

二、专业讲授,提升技能

“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农村农业“触网”尤为重要,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相关领域专业老师,详细分享了涉农企业及农民合作社如何认识并利用互联网,让学员们了解了互联网产业革命对于农村农业的影响与改变,以及农产品互联网营销的具体策略。

上海时迎认证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负责人阴文芳,为学员们带来了农产品质量与认证体系的要点讲解。提出以可追溯性为核心,以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为重点,以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可持续发展为基础,关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员工健康、安全和福利等一套农产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

浙江光鲜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娜解读互联网背景下社交电商如何打造生鲜爆品,指出社交电商是一个重要的风口机遇,对农业企业和合作社来说,做好产品和供应链整合是“胜出的关键所在”。

字节跳动扶贫运营经理白润其从互联网直播和短视频的角度,介绍了农产品跨界整合营销及品牌打造策略。 

三、实操课程,提升激情

该环节,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了国内乡村发展的典型案例操盘手和实践者,通过课堂分享和实地观摩的方式,为学员们讲述各地区在“乡村振兴”探索实践中摸索出的道路,总结出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对三农发展的感知,提振了发展的激情。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书记韩忠,以自身工作经验为例,讲授了一三产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思想。

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扶贫项目部副主任冯忠德分享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扶贫实践案例与经验。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邵科系统的阐述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产业经营创新与农民合作社发展定位。

四川省石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建平,从石棉县黄果柑产业发展案例出发,总结了县域“乡村振兴”发展的基本路径。

四、现场观摩,拓宽思路

三天的课堂培训结束后,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三天的实地探访考察学习。528日,全体学员来到山西隰县善品良田种植合作社联合社,参观玉露香梨的种植情况和发展模式。

529日,在山西省永济市蒲韩社区,学员们了解了社区自下而上逐步建立的心路历程。

530日,在陕西省眉县,学员们调研了眉县电商产业的发展情况,并走进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科技园区,了解眉县猕猴桃产业的整体发展历程。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