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百美村宿 “2020年度能工计划”培训圆满完成

       2020年9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百美村宿“2020年度能工计划”培训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通过发掘本地资源优势和提高自身能力,实现生活水平的提升,丰富文化生活。

  

中国石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于2017年启动,分别在中国石油定点帮扶县——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范县,及贵州遵义市习水县开展。为提升项目扶贫成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决定加大对对口支援项目的村民培训力度,面向项目村全体村民展开培训。以有意愿、有条件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村民为主,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特色餐饮培训、刺绣、竹编等等各种实用技能提升,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村民可自行选择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村民技能水平,激发村庄活力。为项目后期的运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河南省台前县姜庄村泥塑培训


 

贵州省习水县田坝村苗绣培训


 

 

河南省范县韩徐庄村餐饮培训

 

2020年度“能工计划”培训活动,是在2018年度与2019年度的“村民技能培训”基础上,进行优化与升级,重点对已有基础且有意愿、有条件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村民进行技术的巩固与提升。


 

本次培训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田坝村,共展2场19天,以苗绣和竹编为培训主题,实际参加培训人数29人,共计132人次,共有8人获得合格证书。在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夹河乡姜庄村,共开展2场15天,以泥塑和剪纸为培训主题,实际参加培训人数42人,共计630人次,剪纸和泥塑共有20人参加考核,合格率达到95%。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韩徐庄村,共开展1场20天,结合荷乡稻田的地域性特色,以特色餐饮为培训主题,实际参加培训人数12人,共计213人次,共有6人获得合格证书。

 

河南省范县韩徐庄村培训村民合影

 

中国石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地方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河南省台前县姜庄村“姜子牙的渡口”民宿项目于2019年7月正式运营,包括10套民宿和3套公建,共计20间客房;河南省范县韩徐庄村“豫北荷乡”民宿项目于2019年5月正式运营,包括8套民宿和1套公建,共计17间客房;贵州省习水县“梧桐山”民宿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运营,包括10栋民宿38间客房。项目探索全新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致力于搭建乡村和外部联结的平台,重估贫困村价值,创造以村为本的发展机会。以村民自治组织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信息和人才等要素,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